影/3D列印技術發明緊急呼吸器 無償分享設計圖

▲趙士慶(左)與徐泰浩老師(右)分享緊急呼吸器發明成果。(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4.30)
▲趙士慶(左)與徐泰浩老師(右)分享緊急呼吸器發明成果。(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4.30)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新冠炎疫情嚴峻,醫療物資不足怎麼辦?呼吸器成為各國醫療重要物資,大榮生物科技、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博士班校友趙士慶,運用人工急救甦醒球與3D列印技術,開發低成本的緊急呼吸器系統,一旦現場有呼吸器設備短缺時,就能供疫情救急使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士慶(中)與食生系徐泰浩特聘教授(右)與護理系施伊玲老師攜手合做發展醫護相關科系教具。(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4.30)

大榮生物科技前瞻技術長、發揮在學期間培養的生物智慧化技術與創客精神,短短15天就運用手動甦醒球與3D列印,開發出低成本的緊急呼吸器系統。趙士慶博士秉持開源公益的原則,他將無償分享裝置設計圖,一旦發生呼吸器設備短缺時,全球都能透過網路下載檔案,直接當地組裝,供疫情救急用。


▲大葉大學校友趙士慶發明緊急呼吸器系統供疫情救急使用。(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4.30)

趙士慶指出,目前歐美包括麻省理工學院及多個研究機構都在進行緊急呼吸器的設計開發。他認為用於急救領域的手動甦醒球已很成熟,因此利用手動甦醒球當主體,結合機械設計、3D列印技術、馬達與控制晶片,用機器取代人工按壓,他發明的緊急呼吸器系統能自動壓縮甦醒球、提供穩定氧氣,並有三個旋鈕,分別調整潮氣量、間隔時間、出氣速度。


▲大葉大學校友趙士慶介紹他開發的緊急呼吸器。(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4.30)

趙士慶進一步說,呼吸器裝置的設計理念是以適合3D列印的方式進行各項零件設計,只要有3D列印機和線材,就能印出設計圖檔案,搭配馬達、甦醒球等組成呼吸器。他將在網路無償釋出設計圖,萬一發生呼吸器緊急短缺時,只要有3D列印設備,全球各地都可以下載檔案,直接列印組裝。材料及馬達等的成本約6,000元以內,不含甦醒球的話,裝置重量僅有1.3公斤,可說是全球目前體型最精緻又具備基本功能的應急用呼吸器。


▲呼吸器裝置的設計理念是以適合3D列印的方式進行各項零件設計。(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4.30)

趙士慶表示,目前所開發出來的原型機還未進行醫材驗證,還不可用於臨床,但在疫情關鍵時候,可以救急,未來他會繼續改良發明,盼能發展為醫護相關科系的教具,並進行醫材認證,希望能減少救護車第一線人員的負擔。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