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台中州廳未來 1300人連署「不要只有金錢豹被記憶」

▲「臺中州廳市民決定連署宣言」,議員黃守達公布連署名單與成果,並要求盧市府立即回應訴求,重啟台中州廳未來規劃的討論。(圖/柳榮俊攝2020.4.30)
▲「臺中州廳市民決定連署宣言」,議員黃守達公布連署名單與成果,並要求盧市府立即回應訴求,重啟台中州廳未來規劃的討論。(圖/柳榮俊攝2020.4.30)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國定古蹟的台中州廳,台中市長盧秀燕決定台中州廳將繼續沿用為辦公廳舍,引發藝文人士與綠營議員有不同意見,民進黨籍市議員黃守達4月22日在網路上共同發起「臺中州廳市民決定連署宣言」,超過1300人實名連署,今(30)日在台中州廳發表連署名單與成果,並要求盧市府立即回應訴求,重啟台中州廳未來規劃的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議員黃守達表示,盧市長以地方民意為由拒絕文化部方案,並決定繼續作為官舍之用,但決策過程中,不僅只開過一次說明會,還拒絕提供說明會記錄與地方連署名單,決策正當性不足,市民當然不能接受。

黃守達指出,網路上共同發起「臺中州廳市民決定連署宣言」,網友留言,包括「文化底蘊才是城市長久發展之計」、「希望台中不要只有金錢豹被記憶」、「台中市民決定台中州廳命運」、「請市長少花點心力投資房地產」、「妳是市長,不是房仲」。呼籲盧市長回應訴求,重啟討論,擴大公民參與。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林芳如表示,今年七月,環保局跟都發局就要搬遷,這是市府106年核定的兩筆3800多萬搬遷經費;古蹟修復還要兩年,市府現在就預設州廳會是蚊子館,不僅是貶抑台中作為文化城的美譽,也忽略美學經濟可能帶來的新契機,甚至忽略未來二度搬遷預算都還不一定能通過,市府更應該廣邀民意進行討論,希望市府立即回應公眾討論的需求,市民才是城市空間的主體。

台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蘇承璞表示,台中州廳古蹟活化一案從胡前市長任內推動的BOT飯店案擱置後,直到林前市長與國美館共同合作提出州廳作為近現代美術館的提案,才讓州廳又重現活化曙光;但沒想到新市府上任後的一紙聲明就胎死腹中,身為台中市民不禁想問盧市府這決定,有尊重歷任市長的努力與在地居民心聲嗎?

中城再生文化協會理事長蘇睿弼表示,台中州廳影響著未來台中城市發展的一百年,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歷史時刻,並不是單純決定一棟老房子要做為美術館或辦公室的議題而已,「台中州廳重啟討論」公民連署請願運動,主要是給台中州廳的未來,一次再思考的機會。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市府重視台中州廳修繕計畫,為尊重民意,去年9月28日邀請市民、民代、學者專家開會徵詢各界意見,由於活化州廳須審慎評估,目前正透過跨局處會議,針對再利用方向通盤討論,短期內維持辦公使用,延續歷史意義,長期朝活化州廳,帶動周邊發展效益前進。

文化局指出,州廳修復工程預計111年底完工,針對市議員發起網路連署活動,各界對於州廳轉型均提出建議,市府將虛心聆聽各方意見,推動州廳周邊暨中、西區活化發展跨域研究,藉由多場座談會、說明會,廣徵市民、專家意見,作為後續規劃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