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殺警判無罪!王婉諭反問林萬億:如何防止兇嫌再犯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王婉諭。(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4.30)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王婉諭。(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4.30)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鄭姓男子去年7月搭火車刺傷鐵路警李承翰致死案,嘉義地方法院今(30)日宣判,被告無罪,但應強制就醫5年。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王婉諭就質疑負責社會安全網的林萬億政委,是否應該更主動積極的提出具體作為,避免兇嫌未來不再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婉諭下午受訪提出許多質疑,她首先質疑司法院、地方法院在做出交保裁定前,「有沒有具體評估被告交保後,回歸社區時應該由誰、如何照護?」是否徵詢過被害者家屬的意見?本案是否有機會符合預防性羈押之條件?

王婉諭質疑法務部對本案是否提出預防性羈押之聲請?若交保的狀況發生,是否有聯繫相關衛福單位,評估強制就醫的合法性?確保被告未來沒有再犯的可能,並持續觀察其身心狀況。她也質疑衛福部及警政單位,對於被告裁定交保後,有無後續的追蹤及積極作為,確保社會大眾安全,且避免被害者家屬陷入恐懼。

最後,王婉諭要求負責社會安全網的林萬億政委明確回答,我們的社會安全網計畫,是否能如法務部所期待的,避免社會大眾再次受到傷害?如果無法,面對如此重大矚目之案件,「行政院是否應該更主動積極的提出具體作為,防止被告的再犯可能?」

王婉諭說,「我們不要再有下一個憾事發生!」司法若判定被告無罪,要強制就醫,國家更應該要勇於擔起這樣的責任,給人民承諾,將極力確保,被告未來沒有再犯的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