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丁香魚禁捕1個月 澎縣府公告5月1日起施行

▲澎湖縣政府公告將自5月1日至6月1日止為丁香魚禁漁期,,希望這1個月時間能讓丁香魚產卵及幼魚成長茁壯,達到休養生息的目的。(圖/記者張塵攝,2020.04.30)
▲澎湖縣政府公告將自5月1日至6月1日止為丁香魚禁漁期,,希望這1個月時間能讓丁香魚產卵及幼魚成長茁壯,達到休養生息的目的。(圖/記者張塵攝,2020.04.30)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縣政府30日公告將自5月1日至6月1日止為丁香魚禁漁期,希望這1個月時間能讓丁香魚產卵及幼魚成長茁壯,農漁局也呼籲漁民朋友能配合讓大自然休養生息,務必要遵守丁香魚禁漁期公告相關規定,如有違法事證將依漁業法開罰3萬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丁香魚是澎湖縣政府最早明定禁漁期的海洋物種,依據農漁局公告還有馬糞海膽(7月1日-9月1日開放)、澎湖特有種小章魚(清明節前後7日禁採〉,硨磲貝、部分珊瑚礁貝類則是完全禁止採捕。不過令學者專家相當困擾的是澎湖特有種小章魚及馬糞海膽,這幾年發現有愈禁愈少的危機,因此縣長賴峰偉要求農漁局要進行更多的調查工作,以配合海洋生物休養與繁衍期的規律性,讓牠們可以更加朝著永續發展的方向邁進。

109043008 ▲澎湖丁香魚可生鮮、乾製或醃製,干貝小魚乾醬是現在最夯的澎湖伴手禮之一,在市場頗受歡迎。(圖/記者張塵攝,2020.04.30)

丁香魚又稱日本銀帶鯡,是澎湖常見的經濟性魚類,一般棲息在水深10至50公尺的近沿海、大洋或礁區,澎湖北海是最大漁場,漁民大都使用圍網捕撈,可生鮮、乾製或醃製,干貝小魚乾醬是現在最夯的澎湖伴手禮之一,在市場頗受歡迎,不過因捕撈過度,近年也面臨產量銳減的困境,極有可能步上澎湖特有種章魚及馬糞海膽後塵。

109043006 ▲澎湖丁香魚由於產量銳減,加上東南亞國家以低價劣質品大量傾銷,導致作業船隻逐年銳減,目前鳥嶼、赤崁的作業船隻只剩下大約10艘左右。(圖/記者張塵攝,2020.04.30)

據赤崁漁民表示,澎湖丁香魚由於產量銳減,加上東南亞國家以低價劣質品大量傾銷,導致作業船隻逐年銳減,目前鳥嶼、赤崁的作業船隻只剩下大約10艘左右,與全盛期近百艘相差甚遠,澎湖縣政府每年在白沙鄉赤崁村,都舉辦丁香魚季的行銷推廣活動,希望能刺激買氣創造商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