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勞動基金慘賠4千多億!蘇貞昌:受疫情一時衝擊

▲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視察1988紓困振興專線暨1955勞工紓困專線客服中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圖/記者林調遜攝, 2020.5.2)
▲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視察1988紓困振興專線暨1955勞工紓困專線客服中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圖/記者林調遜攝, 2020.5.2)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拖累,全球經濟、股市慘賠,導致勞動基金在第一季慘賠4700多億,台灣無薪假人數超過1萬8000人,都創下歷史新高。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表示,這是受到疫情一時衝擊,政府一定會保護勞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貞昌今日上午視察1988紓困振興專線暨1955勞工紓困專線客服中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媒體詢問現在勞動基金最新宣布虧損達到四千多億,創史上最高,加上現在放無薪假人數總共已突破一萬八千人,也是史上新高,目前政院有沒有相關的因應措施以及配套?

蘇貞昌表示,我們要向勞工朋友報告,政府一定負最後支付的責任,我也才在去年撥了兩百億,勞工朋友們請放心,今年現在雖然有虧損,但去年我們也是大賺四千多億;五年來,我們賺了九千多億,可見這個勞動基金的操作是良好的,這次「只是受疫情一時衝擊,請大家放心,政府一定會保護勞工!」同時會非常小心、謹慎、聰明的運用基金的操作,這也有專家在操作,請大家放心。

媒體問今天來參觀1988專線,但是有傳出現在打來電話爆量,很多人反映打不進來,也傳出人員可能太累病倒,接下來編制會調整嗎?

蘇貞昌表示,防疫專線確實很受民眾反映需要,所以人力不斷的增加,很多事情剛開始的時候,難免會有不順、不熟悉,或作業上還有待改進,我們總是一直改進,希望做到最好,也非常感謝實務的工作同仁們,他們有一些人,本身也是受這次疫情衝擊受困的人,勞動部、經濟部也特別安排他們這個工作,也等於是走出困境。勞

蘇貞昌說,勞動部這種專線已經是非常長年的設置,過去也一直有在這方面需要工作的夥伴加入工作團隊,執行的工作同仁本身也是很辛苦的,所以請需要打電話來的同胞、民眾也多一點互相體諒,解決事情最重要。

媒體追問會增加人手嗎?院長自己有沒有試著打過這個專線?蘇貞昌說,「我有很多神秘客!」我都是希望聽各方指教,包括立委的指教,包括媒體朋友的指教,整個行政團隊也有各方面的查證機制,希望從各方面的意見整理中,能夠一步一步改進,我不敢說哪個地方就做的已經一百分,沒有永遠的一百分,都是只能更好。

蘇貞昌強調,人力一定會增加,像1922,一天打來4萬8千多通,確實需要很多人,專線1988、1955都是需要更多的人,我們都不斷增加人力,希望能做到最好。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