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投票場地借用落後 李進勇:高市府應配合選務規劃

▲高雄市第3屆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將於6月6日舉行投票,2日舉行防疫演練說明會,中選會主任委員李進勇也前往督導。(圖/中選會提供, 2020.5.2)
▲高雄市第3屆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將於6月6日舉行投票,2日舉行防疫演練說明會,中選會主任委員李進勇也前往督導。(圖/中選會提供, 2020.5.2)

記者呂炯昌/ 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全球蔓延,由於高雄市將於6月6日舉辦罷免市長韓國瑜投票,為了避免投票期間疫情傳染,中選會今(2)日舉行開票所防疫演練說明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選會表示,高雄市第3屆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將於6月6日舉行投票,高雄市選舉委員會特別在今日於高雄市十全國小舉辦投開票所防疫演練說明會,現場實地演練投開票所場地消毒、動線規劃布置、投票人及選務人員安全防護等防疫措施等,說明會現場參與的數十位高雄市政府代表、區公所及基層選務人員,都很專注學習及記錄每一防疫細節。

本場防疫演練說明會,由高雄市選舉委員會陳雄文主任委員主持,中選會主任委員李進勇也前往督導。李進勇指出,這次辦理防疫演練說明會,特地邀請高雄市政府民政局、教育局、衛生局等單位,以及高雄市區公所與各級學校代表參加,就是要讓各界更加瞭解選務防疫工作已做充分規劃和周詳準備。

李進勇也呼籲,本次罷免投票依法為高雄市自治事項,需要高雄市政府全力協助配合,然而從今年4月17日罷免案宣告成立以來,場地借用進度落後,呼籲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民政局依法,配合高雄市選舉委員會的選務工作規劃,協助提供學校及其他場地作為投開票所設置地點。

中選會指出,本日選務防疫現場演練項目,包括投票前進行投票所內、外及應用物品消毒,確保投票所場所安全。在投票所外設置簡易防疫站,優先調派具醫護背景人員或校護人員擔任防疫人員,並備置額溫槍、乾洗手液、手套、備用口罩、擦拭毛巾等防疫物資。

另一項演練重點為,投票日當天工作人員全程配戴口罩,前往投票的民眾都要配戴口罩,並配合量測體溫及手部消毒,並依選委會事前劃設好的社交距離排隊投票,針對發燒、咳嗽或呼吸道症狀的投票人,除登記姓名、聯絡方式外,也需要配戴手套,並在專人引導下前往防疫專用遮屏投票。開票時,前往參觀的民眾需要登記姓名及聯絡方式,並在開票結束後,再次進行場地全面消毒。

中選會強調,從今年2月開始,已經辦理30場以上公職人員補選,都是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相關指引,採取高規格選務防疫措施,累積相當多的防疫經驗,因此有信心面對即將在6月6日舉辦的罷免投票,請國人放心。

中選會指出,舉凡投開票所場地消毒、投票人及選務人員安全防護以及特殊狀況的處理,各個環節都有完整的SOP,投票人可以安心來投票,也請機關、學校放心出借場地設置投票所。

▲高雄市第3屆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將於6月6日舉行投票,2日舉行防疫演練說明會。(圖/中選會提供, 2020.5.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