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餓!疫情害失業 肯亞單親母淚煮「石頭湯」哄子 

▲非洲肯亞 1 名育有 8 個孩子的單親媽媽,因為受到疫情影響而失業,竟只好用石頭煮湯哄騙飢餓的孩子們。(圖/擷取自 NTV Kenya 影片)
▲非洲肯亞 1 名育有 8 個孩子的單親媽媽,因為受到疫情影響而失業,竟只好用石頭煮湯哄騙飢餓的孩子們。(圖/擷取自 NTV Kenya 影片)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大流行造成全球數以百萬計的人失業,許多人愁著付不出房租和生活費,對於有孩子要養的單親媽媽更是雪上加霜。非洲肯亞 1 名育有 8 個孩子的母親,因為受到疫情影響而失業,只好用石頭煮湯騙孩子,令人心酸的情節透過媒體曝光後,意外迎來許多善心的幫助,讓她終於能再餵飽自己的孩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外媒報導,住在肯亞蒙巴薩( Mombasa )的單親媽媽潘妮亞( Peninah Bahati Kitsao ),她的丈夫在去年 6 月被黑幫殺害,她只好靠替人漿洗衣物掙扎維生,勉強撫養 8 個還年幼的孩子;但因為新冠病毒疫情,肯亞政府祭出限制措施,加上幾乎沒人再找她洗衣服,潘妮亞連僅有的微薄收入也沒了,可孩子照樣會肚子餓。無計可施的潘妮亞,竟就用石頭煮湯,希望能先騙騙孩子,讓他們暫時忘掉飢餓後入睡。

「他們開始知道我是在騙他們,但是我什麼也做不了,因為我真的什麼都沒有。」謊言總是無法持續,同樣的法子用沒多久,孩子又開始因為飢餓啼哭,潘妮亞的 1 位鄰居被孩子的哭聲吸引,因而發現了石頭煮湯的慘況。這位鄰居便把潘妮亞一家子的故事 po 到網路上,加上肯亞媒體的採訪,來自全國各地的善心援助也開始湧入。



根據《 BBC 》報導,針對最受疫情影響的弱勢族群,肯亞政府其實已推出如提供糧食等計畫,但這些惠民措施還沒來得及幫到潘妮亞,消息就已先透過媒體披露。現在潘妮亞一家有了來自縣政府和肯亞紅十字會的幫助,還有許多來自各地的慰問電話,讓潘妮亞感動的直呼:「在我接到來自全國的援救電話前,我還不敢相信肯亞人民如此有愛。」

除了潘妮亞家,肯亞政府救濟糧食的計畫,也打算幫助許多沿海城市的低收入家庭,希望大家都能平安渡過這波疫情,不至於被病毒或是飢餓打敗。只不過緩不濟急,過程中也曾發生貧民區的居民為了爭搶配給糧食,而爆發踩踏意外,警方因而發射催淚瓦斯,造成多人因此受傷。新冠肺炎帶來的健康危害和經濟損失,讓本就活在底層的人民,更容易陷入生存的危機。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肯亞政府啟動了糧食發放機制,但緩不濟急。圖為 4 月時肯亞某處貧民區為了爭搶糧食發生踩踏,多人受傷。(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