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新冠治療藥物「法匹拉韋」 泰國男嬰眼睛從棕色變藍色

▲泰國男嬰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新冠肺炎後,眼睛竟然從棕色變成亮藍色。(圖/翻攝自frontiersin.org)
▲泰國男嬰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新冠肺炎後,眼睛竟然從棕色變成亮藍色。(圖/翻攝自frontiersin.org)

國際中心賴正琳/綜合報導

近幾年新冠疫情趨於穩定,醫療界對新冠疫情和藥物進行研究,發現一些特殊現象。泰國有名6個月大的男嬰確診新冠肺炎病毒,醫生使用抗病毒藥物「法匹拉韋」(Favipiravir)為他治療,但他開始服藥大約18個小時後,深棕色的眼睛變成亮藍色,停藥後5天又變回棕色,足見眼睛變色的原因跟「法匹拉韋」有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科學期刊《洛桑前沿之聲(frontiersin)》報告顯示,泰國6個月大男嬰發燒、咳嗽持續一天後確診為新冠肺炎陽性,曼谷朱拉蓬皇家學院醫院小兒科醫師為他開立「法匹拉韋」處方。這種抗病毒藥物於2022年經泰國衛生部批准用於治療輕度至中度症狀的新冠確診兒童。

然而,男嬰開始服藥約18小時後,角膜顏色在太陽光照射下呈現亮藍色,因為角膜變色,兒科醫生建議停藥,並在停藥第5天後男嬰的角膜顏色才恢復正常,虹膜與水晶體前囊皆無藍色色素沉澱,學界將此新發現記錄在研究報告中,導致角膜變色原因仍不明。

2021年印度首先報告有一名20歲新冠肺炎男性患者,服用兩天維生素C、A、D與鋅和伊維菌素後,又使用了「法匹拉韋」,隔天眼睛就從深色變成明亮的藍色,醫生建議他停藥,一天後眼睛顏色恢復正常。雖然各國醫生都不清楚眼睛變色的副作用成因,但專家懷疑是由於藥物的代謝產物所導致的一種螢光,意即吸收光能後的發光。

「法匹拉韋」目前是泰國主要的治療兒童新冠肺炎患者的藥物,主要的副作用有輕度的尿酸水準升高、腹瀉、嗜中性白血球低下症等,已知的少數罕見不良反應目前包含角膜變色、暫時性視覺模糊、眼球表面螢光、頭髮與指甲螢光。

▲男嬰停藥後5天眼睛又變回棕色,足見眼睛變色的原因跟「法匹拉韋」有關。(圖/frontiersin)
▲男嬰停藥後5天眼睛又變回棕色,足見眼睛變色的原因跟「法匹拉韋」有關。(圖/翻攝自frontiersin.org)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