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爾山難 寒冷狀態下罹難者生前脫去衣服的真相

▲烏拉爾山難罹難者。(圖/翻攝自ETtoday新聞雲)
▲烏拉爾山難罹難者。(圖/翻攝自ETtoday新聞雲)

新奇中心/綜合報導

為何人凍死前會脫衣呢?歷史上的一場災難,在1959年的「烏拉爾山難」中,登山隊10餘人上山卻遭遇劫難,寒冷的氣候當下,罹難者們被發現時卻已將厚重的外衣脫去,僅身著單薄的衣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登山隊在山上遇上大風雪,與外界斷了聯繫,待搜救人員尋找到此登山隊時,登山隊人員已全數罹難。但寒冷的氣溫下他們卻將身上的衣服脫下,根據科學的觀點解釋是有其原因的。

對於此疑點科學研究表示,可能是因為人在過度寒冷的情況下失溫而導致灼熱感,當下末稍血管自動收縮,來維持人體生存所需的溫度,達到禦寒的效果。但持續待在低溫的環境下人們終就是無法生存的,控制血管收縮的微小肌肉最終會疲乏,當肌肉疲乏後無法控制血液的流向,大量血液會突然湧入末稍血管,而使罹難者們產生灼熱感而脫去外衣。

還有另一個解釋是過度低溫而造成恆溫失常,大腦中主導體溫的下視丘,因為異常的低溫而失去調節的能力,傳達出錯誤的訊號,導致人們感到灼熱。對於失溫的案例分析,德國法醫學者表示,25%的罹難者在往生前主動脫掉身上的衣物,而這種行徑稱為「反常脫衣現象」(paradoxical undressing)。

但由於登山隊人員全數罹難,此一說只能對於這個事件做推測,至於為何在寒冷的情況下還會將身上的衣服脫到只剩單薄的一件衣服,真相跟隨著登山隊的逝去而成為一個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