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公市所文創課淪為雜務課 市代要求拿出創意出來

▲馬市所文創課一度被考慮廢除掉。(圖/記者鄧至傑攝)
▲馬市所文創課一度被考慮廢除掉。(圖/記者鄧至傑攝)

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

馬公市公所文創課設立於前任市長蘇崑雄任內,然而它的功能始終被絕大多數的市代表質疑,幾乎每一次的代表定期會上都被代表討論存廢問題。本次第10屆第5次定期會上,相繼有黃旭輝、蘇育德、吳志宏3位代表就文創課業務劃分不清、前瞻性與開創性不足,要求公所改進檢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旭輝代表及其他幾位代表在質詢現任文創課長黃紋邦之前,必先點名前任課長謝慈笄(改任財經課長),主要原因是黃紋邦才上任2個月不到,諸多在前次會期上的相關細節並不瞭解;蘇育德代表更是無奈的指責公所各課室主管變動頻繁,造成每次提案本來應該落實成果,卻因主管變動又得重新再提一次。

蘇育德代表首先詢問黃紋邦,從106年元月至今文創課辦理過哪些活動?以及今年度的年度計劃為何?黃紋邦回覆說,公所2樓整年度的「藝文走廊」、父親節及母親節的活動、7至9月的娛樂季、年底固定的冬泳活動等等。這個回覆讓蘇育德與黃旭輝都不甚滿意。黃旭輝代表指出,有關「藝文走廊」部份,公所邀展的藝文人士標準是什麼?為什麼每次展覽都獨厚某些特定人士呢?他強調並非質疑參展者的水平與條件,而是若採評審制度是否比較具公信力呢?同時也能杜悠悠之口。

黃旭輝同時對公所業務劃分不清亦頗有微詞,認為公所將別課室不願意承辦的業務全推給文創課,有些應該屬於社會課的業務莫名其妙的也是由文創課承辦,造成文創課雜務過多,黃代表要求公所能有所改善。

至於前瞻性與開創性部份,蘇育德代表舉今年元宵乞龜活動於西嶼鄉辦理的節目,由新住民(外配)以其國家文化內涵融入澎湖民俗表演外觀型態的演出就極具創意,博得澎湖鄉親一致喝采,為什麼西嶼鄉可以,馬公市不能?

蘇育德指出,發生於1月14日馬公市印尼漁工集體鬥毆事件,就是因為他們在澎湖思鄉情切,藉酒澆愁而情緒失控,若是文創課能顧慮社會各族群,將所有包括外配,外勞及漁工這群為數頗多的新住民,都納入各種活動中邀請他們共同參與,使其產生社會參與感,不但可以避免社會問題,也達到活動內容的多樣化與多元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