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指考將登場 國民健康署為考生推出健康法寶

▲大學指考將登場,考生身心保持最佳狀態才能有好表現。(圖/NOWnews資料照)
▲大學指考將登場,考生身心保持最佳狀態才能有好表現。(圖/NOWnews資料照)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將在本周六登場,國民健康署為幫助考生能夠以最佳狀態應試,特別提供三招健康法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招:作息要正常,考出好成績

考期將近,考生難免會有焦慮不安的情緒,不過,保持「正常生活作息、充足睡眠及適當運動」的基本原則極為重要,每天睡眠時間至少 7 至 8 小時,切忌熬夜,睡得飽才有清晰思緒應答;每天運動至少 30 分鐘,運動可分泌腦內啡帶動好腦力,亦可透過伸展操,緩解緊繃情緒,以及減少因為久坐造成肩頸僵硬或痠痛。而在考試下筆前,可試著深呼吸也有助於降低緊張感。

第二招:飲食要注意,保持好戰力

進入最後衝刺階段,三餐要均衡定時,多攝取蔬菜水果,保持好體力。考試當天不要因為緊張就不吃早餐及午餐,充分飲食能提供足夠熱量,保有好戰力;不過,要注意避免高油、高鹽、高糖、高刺激、不易消化或平常未接觸的食物,建議以涼拌、蒸煮等方式為主,減輕腸胃負擔,另外也不要喝含糖、咖啡因及冰冷飲品,因為糖分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影響專注力;而含咖啡因及冰冷飲品具刺激性,容易利尿及造成腸胃不適,都可能影響考試表現。

第三招:夏季天氣熱,防範熱傷害

考試期間天氣炎熱,為防範熱傷害,記得須適時補充水分;考試期間建議挑選輕便、透氣、淺色、排汗的服裝;若在冷氣房內,可攜帶薄外套,注意室內外溫差;並攜帶傘具、毛巾等配件,防曬抗熱又可防雨。如果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請立即告知監試人員,必要時盡速就醫。

除了以上三大健康法寶外,考生亦應詳閱考場規則,記得攜帶准考證及所需文具應考,勿將無關考試物品置於座位或隨身攜帶,尤其是行動通訊裝置,如:手機、穿戴式裝置等,並注意是否關機,避免發出聲響違反考試規則。另外,在考前確認考場位置,當日提早出門而能從容應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