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敷料如何選? 依傷口滲出液多寡評估

彭成康表示,燒燙傷敷料主要功能為保護傷口,免受外界的刺激、促進癒合,降低感染機率,因此必須正確地選擇敷料,才能有效保護傷口,並促進傷口癒合。(圖/ingimage)
彭成康表示,燒燙傷敷料主要功能為保護傷口,免受外界的刺激、促進癒合,降低感染機率,因此必須正確地選擇敷料,才能有效保護傷口,並促進傷口癒合。(圖/ingimage)

記者黃于庭/台北報導

台中逢甲商圈氣爆事件,死傷慘重,台北榮總外科部重建整形外科主任彭成康表示,傷口敷料在治療燒燙傷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保護傷口,降低感染,一般依照「傷口滲出液」多寡,來評估是否使用傷口敷料,以及其種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成康指出,大部分人都有過燒燙傷經驗,燒燙傷可分四級,第一度多為烈日曝曬造成,表面沒有嚴重傷口,但用顯微鏡觀察,可發現眾多的細小水泡。第二度則是已經傷及真皮層,可細分為淺二度與深二度,前者只要用敷料,10天就會長回來,深二度則傷及皮下組織,與第三度幾乎無區別,必須依賴植皮才能復原。至於第三度及第四度,傷勢嚴重,需用人工真皮。

彭成康表示,傷口敷料主要功能為保護傷口,免受外界的刺激、促進癒合,降低感染機率,因此,必須正確地選擇敷料,才能有效保護傷口,並促進傷口癒合。

目前市售敷料可分為傳統織物敷料、合成敷料及生物性敷料等三大類,適用範圍不同,傳統敷料為一種暫時性的覆蓋材料,適用於較輕微的燙傷;合成敷料通常用於較淺層的傷口;至於生物性敷料為人工真皮,原料來自於牛、豬等動物組織萃取的膠原蛋白,適用於嚴重的燒燙傷。

目前市售敷料可分為傳統織物敷料、合成敷料及生物性敷料等三大類。(圖/食藥署提供)

發生燒燙傷時,該如何選擇敷料?彭成康建議,從傷口滲出液的多寡來選擇合適的敷料,若是較淺層的燒燙傷,由於滲出液較少,通常可以選擇傳統織物敷料或一般合成敷料。

如果是大面積、深層的燒燙傷,因滲出液較多,一般建議選擇合成敷料。嚴重燒燙傷,醫生通常先用廣效型藥物殺死表皮細菌,再選擇生物性敷料,再視情況決定是否進行人工植皮。

彭成康指出,燙傷面積大於一個手掌,或者水泡高度大於3公分,就屬於嚴重燒燙傷,務必立刻就醫治療,如果處置不當,容易引起敗血症,甚至喪命,不可不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