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永城轉行務農 成功種出台灣獨有香莢蘭

劉永城轉行務農五年成功種香莢蘭。(圖/記者吳宇攝,2017,7.25)
劉永城轉行務農五年成功種香莢蘭。(圖/記者吳宇攝,2017,7.25)

記者吳宇/屏東報導

香莢蘭是昂貴的高級香料,用來做香草冰淇淋及衛妝產品等的材料,市場上少見,曾任航空公司倉儲經理的劉永城,辭去工作在高樹購近7分地,歷經5年成功種植,11月即將收成,國外專家分析香草醛成份不輸國外等級,他歡迎農友一起合作,不僅攻佔國內市場,亦有可能外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56歲的劉永城原是南投人,因在高雄上班住在美濃,5年前偶然機會接觸到桃園農改場培育出來的香莢蘭苗而產生興趣,因為老家是種茶葉,對務農不陌生,於是花了8萬元買了40株種苗試種。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右)肯定劉永城(左)努力研發香莢蘭種植方法。(圖/記者吳宇攝,2017,7.25)

他說,香莢蘭適合在南北迴歸線中間種植,國外以馬達加斯加島是主要生產國,每年都進口到台灣,由於用途廣,除食料添加外,也運用在醫學及化妝品上,天然香草的味道,和化工合成的香草味道完全不同,也使得香草要價不斐。劉永城指出,香莢蘭如一般蘭花一樣需遮陰設備,所以蓋網室,而且離地栽培,這是他精心研發出來的種植方式,以籃子裝椰殼屑等介質,立支柱讓香莢蘭攀爬,定時灑水,適當修剪。

香草種植過程非常費工麻煩,但更難在授粉,因香莢蘭是閉合花序,很難自花或媒介授粉,完全要靠人工,每年5月是花期,但一朵花壽命不到6小時,而且清晨開花,必須每天早上3點多開始,趕在中午前完成授粉工作,授粉不成功,整個努力就泡湯了。

香莢蘭是昂貴的高級香料,用來做香草冰淇淋及衛妝產品等的材料,國內市場上少見。(圖/記者吳宇攝,2017,7.25)

劉永城指出,授粉成功進入結莢期,香莢蘭是蘭科植物唯一會結果實的,大約11月成熟,採收後經過殺青、發酵、烘焙及裝箱過程,尤其裝箱更是關鍵,因為裝箱後經半年才能完全散發香氣,變成一根黑黑的香草莢,經濟效益才高。他表示,屏東高溫環境適合香莢蘭生長,目前南部就屬他種植成功且可量產,國外專家過來觀摩,分析其中香草醛成份,不輸國外等級,讓他更增加信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