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輕上班族8成「奧少年」 鬧過敏疲倦失眠

▲營養出問題,國內調查發現,近8成年輕人不耐壓、抗壓荷爾蒙偏低。(圖/聯安診所提供)
▲營養出問題,國內調查發現,近8成年輕人不耐壓、抗壓荷爾蒙偏低。(圖/聯安診所提供)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年輕人多數「奧少年」?國內健檢診所統計分析發現,有高達近8成35歲以下上班族抗壓荷爾蒙(DHEA)指數偏低,明明應該活力充沛,卻抗壓力不足,出現早衰症狀,十大症狀又以過敏、疲倦、失眠分居前3名,醫師認為與少吃綠色蔬菜、優質蛋白質,卻過量攝取手搖飲、蛋糕等高糖精緻飲食有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今(26)日公布一份「壓力荷爾蒙健檢大數據」調查報告,統計4186筆壓力荷爾蒙健檢受檢者數據,其中35歲以下上班族檢測數據(503筆),發現有78%抗壓荷爾蒙(脫氫異雄固酮DHEA)指數偏低。

調查也顯示,這群抗壓力不足的年輕族群,主訴十大壓力症狀,第一名最多是過敏,其它依序為:疲倦、失眠、頭痛、頭暈、容易焦慮緊張、胸悶、腹脹、腹瀉、易怒急躁。 

31歲的業務李小姐,為了維持良好體態,每周勤跑3次健身房,三餐更以燙青菜與雞胸肉為主食,看似健康,卻常莫名頭暈,工作壓力一大,情緒更是易怒爆躁,今年接受健檢,檢測腎上腺皮質壓力荷爾蒙,才知DHEA指數過低,只有0.65 nmol/L,低於標準1.63nmol/L。                                                                                                                                    

聯安診所醫師王峰表示,李小姐看似健康、減肥的生活模式,其實卻因為長期無油飲食、過度清淡,無法獲得充足的膽固醇製造抗壓力荷爾蒙,才會外在壓力一大,就引發頭暈、易怒症狀。                                                                             

王峰指出,抗壓荷爾蒙由腎上腺分泌生成,20到30歲是分泌高峰,在35歲以後逐漸下降,一旦抗壓力荷爾蒙長期分泌不足,會影響性荷爾蒙分泌,導致性慾降低、不明原因掉髮、記憶力變差、容易頭暈、腹瀉、心悸、腹部肥胖等多種症狀。

另一名18歲的張姓大學生,年紀輕輕,DHEA同樣嚴重過低,只有0.65,原來三餐均在外解決的他,喜好喝汽水、手搖飲、吃甜甜圈等高糖食物,幾乎不吃綠色蔬菜,導致身體容易過敏,常覺得疲倦、失眠、頭痛、頭暈,成為朋友口中的「奧少年」。

王峰強調,進一步分析35歲以下抗壓荷爾蒙偏低與過低年輕人的健檢數據,大多數都與常外食有關,綠色蔬菜、優質蛋白質攝取過少,卻攝取過多高糖精緻飲食,如手搖飲、蛋糕、麵包等,甚至有肥胖、尿酸過高等問題,建議要從營養均衡調整下手,避開容易造成身體壓力的加工、油炸、高糖精緻的「升壓食物」,同時調適外在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