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唯一文旦柚產銷班履獲佳績 消費者吃得健康又安心

花蓮唯一文旦柚產銷班獲多項認證,今年的文旦柚因氣候因素,柚農大豐收,價格也突破600元大關(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9.29)
花蓮唯一文旦柚產銷班獲多項認證,今年的文旦柚因氣候因素,柚農大豐收,價格也突破600元大關(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9.29)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花蓮的文旦柚遠近馳名,全台灣將近7成的產量都來自於花蓮地區,由其瑞穗鄉鶴岡產值為最大宗,為了讓柚子的品質更為提升,瑞穗鄉農會於去年底成立全花蓮第一個文旦柚產銷班,希望強化宣導產銷履歷農產品安全、透明的產銷過程,提升消費者購買信心,為產銷履歷農產品帶來更大商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啟榮表示,因氣候因素,在文旦柚的品質和銷售在今年都有很不錯的口碑,瑞穗鄉果樹產銷班第29班,今年也創下許多佳績,除了在各項評鑑,獲得2面金牌和2面銀牌和1面銅牌,9月27日更首度通過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開始與國際接軌,消費者也可以吃到來源完整的文旦柚,可以吃的美味,吃的健康。

花蓮縣為全國文旦柚主要產區,其中又以瑞穗鄉為花蓮最大產地,佔地有800公頃,共生產出4800萬台斤文旦柚,佔全國產量6至7成,近年在相關農政單位輔導之下,果農在田間管理技術及栽培經驗方面均有顯著提升,生產出甜美多汁、果肉細緻的文旦柚,甜度亦逐年攀高。

▲花蓮柚子適合做為調製醬料,可配合不同食料,製作出不同口感的柚子醬(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9.29)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表示,柚農申請產銷履歷認證,消費者只要透過QRcode都可以知道購買來源,進而可以提升消費者的信任度,也可以提升銷售量,今年因為氣候因素,現在瑞穗文旦的價格每十台斤都有突破600元,算是近幾年內價格最好的1年。

瑞穗鄉農會看到目前農民幾乎都已年邁,許多人也已經習慣被動思維,所以近幾年也開始號召年輕的青農返鄉接手,農會給予行銷輔導和協助,農改場給予種植的方法和技術共享,農糧署負責大方向的行銷銷畫和經費補助,共同開創新局,形成四贏的局面。

▲在地青農林誠雄,返鄉前在北部飯店工作,4年前回到花蓮接手,憑著一身的好廚藝,將柚子的美味發揮極緻(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9.29)

已經返鄉4年的青農林誠雄表示,回鄉前在北部飯店工作,因為父親年紀大了,開始思考回來接手,雖然每年都會回家幫忙採收,但始終不是自己種植及經營,無法體會這其中的辛苦,現在回來了接手後,才知道種柚的奧妙和價值,雖然薪水沒有在北部來的好,但人生卻是很踏實的在往前進。

▲由在地青農種植的蔬菜和脆筍,再加上調製的柚子醬,讓看起來平常的沙拉,吃起來有不同的口感(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9.29)

由瑞穗鄉農會主導的「瑞穗好柚暨產銷履歷推廣行銷活動」,希望強化宣導產銷履歷農產品安全、透明的產銷過程,提升消費者購買信心,為產銷履歷農產品帶來更大商機,並期望進一步帶動瑞穗鄉更多產銷班及農民一起投入產銷履歷驗證的行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