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建議 中秋烤肉這樣吃

▲烤肉時可搭配蔬菜,增加纖維攝取及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避免大魚大肉吃得太多,並降低致癌物「異環胺」停留在腸道的時間。(圖/ingimage)
▲烤肉時可搭配蔬菜,增加纖維攝取及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避免大魚大肉吃得太多,並降低致癌物「異環胺」停留在腸道的時間。(圖/ingimag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秋烤肉似乎已經成為全民運動,但很多研究發現,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在高溫100℃長時間燒烤下,會產生致癌物質。營養師指出,只要選擇適合的食材以及用對正確的烤肉方式,還是可以健康烤肉過中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吳宜峰指出,烤肉時可搭配蔬菜,如洗淨後的萵苣包裹肉類、蛤蠣絲瓜、奶油金針菇、蔬菜串燒等,或飲用新鮮蔬果汁,增加纖維攝取,因蔬菜、水果富含纖維質,可增加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避免大魚大肉吃得太多,並降低致癌物「異環胺」停留在腸道的時間,減少對人體造成的傷害。

吳宜峰建議,以新鮮蔬果汁取代含糖或氣泡飲料,減輕身體負擔;此外,柚子含豐富維生素C及纖維,可以邊烤肉邊吃,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能力,可幫助清除體內自由基,減少細胞損傷。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水果還包括芭樂、木瓜、奇異果、柳丁、鳳梨、蘋果等,多多食用,可以提升身體免疫及抗氧化能力。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陳俊榮建議,在吃月餅時,可以搭配高營養價值、高維生素C、高膳食纖維、低GI等「三高一低」的水果,例如:奇異果、土芭樂、小番茄等。

至於烤肉時,建議多選低脂或中脂動物性食品,像是去皮雞肉、豬里肌肉、蝦、蛤蠣、花枝或鯛魚片。盡量減少食用如香腸、火腿、熱狗、培根等含亞硝酸鹽的加工品。

吳宜峰提醒,烤肉所使用的器具,應將生、熟食分開,用以夾烤熟食物的器具,不應再去接觸生食,尤其是海鮮類,更要注意和其他食物分開處理及盛裝,避免細菌交互感染,引發腸胃不適的問題。

另外,建議改以烤盤取代網架,避免動物油脂滴在木炭易產生致癌煙霧(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使用鋁箔紙烤肉,需注意避免使用酸性食材醬料,如檸檬、醬醋,以免溶出鋁,危及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