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人不能請律師捍衛人權 藍委提案補漏洞

▲國民黨團召開「保障司法人權 - 證人得請律師在場 」記者會。(圖/記者林仕祥攝 , 2017,12,22)
▲國民黨團召開「保障司法人權 - 證人得請律師在場 」記者會。(圖/記者林仕祥攝 , 2017,12,22)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王炳忠案鬧得全台滿城風雨,王炳忠以證人身分被傳喚,卻不能請律師保障自身權利被外界詬病,國民黨團今(22)日表示,這明顯是刑事訴訟法的漏洞,不符司法人權與正義,立委吳志揚提出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盼讓證人權益有保障,司法人權得以維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這次新黨幾名年輕人,一律以證人身分被搜索、拘提、訊問,過程中沒辦法聘請律師保護應有的人權,明顯是漏洞,據他自身經驗,「證人不會被拘提、搜索的啦」,顯然檢方是透過刑事訟送法的漏洞來突襲,造成人權上的侵害。

林為洲也說,如果沒有王炳忠的直播,外面的人根本不知道他被抓走十幾個小時,還不讓他聯絡外界,像不像「綠色恐怖」?這是對人權很嚴重的侵犯,在二十一世紀的現在,很難想像有這樣的事情,檢調顯然是玩法弄法,侵犯人權,「法律不能這樣玩的啦」。

吳志揚指出,證人權益的保障,長期以來受到法律學者及法律實務界關注,然而現行刑事訴訟法第27條、第245條明定被告與犯罪嫌疑人得隨時選任辯護人,但是證人卻未有相同的法律規定以維護與保障權利,這點顯然不符司法人權與正義。

吳志揚強調,司法實務上,檢方常利用偵查不公開與民眾對法律的陌生,不依法定程序詢問或訊問證人,導致證人提出不利自己、或是構陷他人的證詞,不但嚴重危害司法人權,同時妨礙司法案件調查,因此他提出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七十五條之一、第一百九十二條及第一百九十六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

吳志揚說,法律修正案中,不僅維護證人的司法人權,同時也考慮偵查不公開的原則與司法實務上的需求,賦予檢察官在特定情形下,得禁止證人委任律師在場的權力,防止被告在了解偵查方向與內容後串供、滅證、甚至逃亡,相信能在司法人權及偵查權取得適度平衡。

吳志揚表示,這項修法提案在法界已醞釀多時,近期發生的案例恰能凸顯這個長期以來存在的問題,此時提出是希望能獲得更多的討論、關注與支持,讓證人權益能有保障,司法人權得以維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