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金融科技 金控攜手台大 首推大數據分析線上課程

▲玉山金控與台灣大學數位學習中心宣布共同開授「大數據分析-商業應用與策略管理」線上課程。(圖/玉山金控提供)
▲玉山金控與台灣大學數位學習中心宣布共同開授「大數據分析-商業應用與策略管理」線上課程。(圖/玉山金控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搶攻金融科技,國內金控業者也積極與大專院校合作,玉山金控28日就與台灣大學數位學習中心(NTU MOOC)宣布共同開授「大數據分析-商業應用與策略管理」線上課程,不僅是 NTU MOOC 首次嘗試與企業業師共同授課,提供大數據領域商管應用入門教學,搭配直播教學活動,為線上學習帶來不同以往的互動體驗,引領大家進入「大數據分析」的精采世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僅玉山金控,富邦金也連續第12年與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合作開設「金控經營管理實務」課程,自2013年起舉辦金融論壇,而2018富邦金控暨台大財金系金融論壇也在28日登場,由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陳業寧引言,台灣大學財金系教授何耕宇主持,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源鉑資本創辦人兼執行長胡一天、台北富邦銀行總經理程耀輝也針對「智能金融-場景化的金融服務」主題深入與談,透過產、官、學界多元觀點吸引學生熱烈參與,同學和專家交流互動踴躍。

玉山金表示,「大數據分析-商業應用與策略管理」課程籌備歷時9個月,首播課程將於4月13日進行,採取「與大數據的午餐約會」的現場直播模式,翻轉傳統課堂裡的教與學模式,以議題導入學習者認識課程核心內容。課程將系列介紹資料分析在金融、行銷、社群媒體、輿情分析與品牌建立的實務應用,最後一堂課則由玉山金控數金長李正國主講,從實際案例觀察資料科學如何激盪金融創新並驅動業務轉型,以及如何因應大數據時代建構不同的人才布局,幫助學習者了解資料科學家在業界須培養的核心能力及必備條件。

台灣大學教務長郭鴻基強調,在快速變遷的社會中,高等教育必須為全民終身學習貢獻心力,而數位課程無遠弗屆,與金控合作課程更能將學界與業界做良好銜接,是台大未來持續努力的方向。

玉山金總經理黃男州表示,人才是國家競爭力的關鍵,終身學習是人才持續進步的動力,這次與台大共同推出國內首門產學合授 MOOC 課程,符合數位時代「自主學習」的趨勢,內容強調自主彈性的規畫與互動體驗,台大數位學習中心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思維,與玉山以「顧客為核心」聚焦提供優質便捷的用戶體驗一致,雙方運用科技及網路平台的開放性,發展創新教學或創新金融服務,為學生及顧客創造更大的價值。

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也指出,富邦持續將金融科技落實在服務中,希望為客戶帶來有感改變,提供更快速、貼切的服務。除了積極在 Fintech 領域布局區塊鏈、大數據、健康照護及人工智能,也同時與新創公司合作,推出理財機器人服務,朝著普惠、客製化的金融服務方向來努力,集團內的金融、電信服務更透過相互合作激盪出不少創新的火花,富邦將持續努力維持在金融科技領域的領先地位。

蔡明興強調,以「成為亞洲一流的金融機構」為發展願景的富邦金,能夠持續成長、茁壯的關鍵就在於人才,富邦金也長期投入資源推動產學合作,而順應金融科技新趨勢,這次論壇從實務角度提供學生最全方位的產業知識,希望培養更多學術與實務兼具的創新人才。

北富銀總經理程耀輝在論壇亦提及,「金融服務生活化」已成為不可擋的趨勢,北富銀積極運用金融科技技術,將金融服務融入消費者生活場景,包括可24小時線上諮詢的富邦數位客服、全年無休的行動銀行,更率先與台灣大哥大 Wali APP 合作,創新推出結合信用卡、悠遊卡與自動加值的整合性行動支付服務,為小額支付、通勤族帶來極大的方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