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囝仔變電競行銷大亨  黃智仁為夢想屢掀家庭革命

叛逆囝仔變電競行銷大亨  黃智仁為夢想屢掀家庭革命(圖/今日觀點)
叛逆囝仔變電競行銷大亨  黃智仁為夢想屢掀家庭革命(圖/今日觀點)

今日觀點

全台最大電競整合行銷公司4Gamers創辦人暨執行長黃智仁,出生阿根廷經商世家,創業路看似一帆風順,但他為了在電競領域闖出一片天,也曾數度鬧家庭革命,更長達5年未和父親說話,他的人生故事宛如電競賽事─「變化多端」、「高潮迭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智仁是阿根廷華僑,他的父親在當地經營連鎖生鮮超市,他從小耳濡目染,也擁有做生意的頭腦,18歲時二叔給他1萬塊美金,鼓勵他開店學習,愛打電動的他,先開了一家電動玩具店,後來看好網咖店的商機,決定結束電玩店,努力遊說二叔和父親投資網咖店。

原本父親不願投資,希望黃智仁能回去幫忙家業,但由於黃智仁大學念的是品牌行銷,他對零售業沒有興趣,和父親大吵一架,頻頻說:「我不要」,後來是找弟弟一起說服家中長輩。

「我和弟弟的共同興趣是打電腦,那時周末還會搬電腦到同學家一起LAN Party,但家裡只有一台電腦,玩起來很痛苦,很想開網咖一起玩。」黃智仁誘惑弟弟,用開網咖能一起玩的名義,號召弟弟遊說二叔、父親和舅公投資,最終成功開了網咖店,更於四個月後賺回本錢。

當時黃智仁捧著網咖店的本錢(17萬美金)到爸爸面前,高興地跟爸爸說:「我們把錢賺回來了!」有趣的是,起初不贊成他開店的父親,卻直接把錢推回來,要求他:「再開一家!」

隨著網咖店生意蒸蒸日上,父親還收掉自己的事業來投資網咖店,並希望兒子能專心經營網咖,但黃智仁心中有一個電競選手夢,為了這個夢想,他再度和爸爸起爭執,執意離開阿根廷、跑到智利開網咖店,也趁機當電競國手,當年他每天都跟智利的隊友練習比賽,希望能拿到代表權出國比賽。

後來他真的順利拿到代表權,可以出國比賽之際,卻由於兩件事讓他感觸良多,而選擇放棄當智利的電競國手。

黃智仁回億,第一件事情,是他和智利隊友贏得比賽時,有人丟了智利國旗上台讓他披,但他對於自己為何要披智利國旗而非台灣國旗,感到十分疑問。

再來,當時他24歲了,望著身邊的16歲選手,他知道自己的選手生命已達巔峰,無法打得比年輕人好,就毅然決然把代表出國比賽的機會讓給其他小朋友,選擇放棄當電競選手,下定決心要回台灣發展電競事業。

家人不支持拒金援 為夢想四處打零工



黃智仁的此番決定再度引爆家庭革命,因為他父親已放手讓孩子到智利發展,但他卻不願好好當電競選手跟經營網咖店,竟想放棄回台灣。

「當時我花了好幾個月思考,如果我不是選手了,我如何在我熱愛的事物繼續做下去?」2004年左右,黃智仁已在思考電競未來的樣貌,他認為若電競市場起飛,美國跟台灣將獲利,加 上他觀察到華碩、技嘉、微星等硬體大廠都在台灣,深思後決定回台發展電競。

但他將想法告訴父親時,卻反被潑了一身冷水,父親向他說:「你真的有聰明到能猜到電競產業20年後長什麼樣子嗎?」父親希望他能待在南美洲努力經營網咖事業、努力賺錢,但黃智仁堅持回台,徹底和爸爸鬧翻。

那時父親撂下狠話:「出了這個門,家裡不會幫你任何東西、不會投資你一毛錢。」黃智仁覺得父親從小到大都不願意支持他、也不懂自己,父子關係冰凍,之後兩人更長達5年沒有對話。

2004年時,在沒有任何家裡的奧援下,黃智仁帶著僅存的積蓄(約30、40萬元新台幣),離家出走到台灣。

回台後為了夢想,黃智仁曾在各大活動公司當工讀生、打零工,四處幫忙辦比賽、幫網咖弄東西,最終如願變成電競教練、帶戰隊,後來他還到《FHM男人幫》工作學行銷,短短兩年內從行銷專員一路爬到總監協理的位置。

儘管他在行銷領域占有一席之地,但心中的電競魂仍未消失,於是2013年決定離開行銷圈,放手創業做電競。

黃智仁回憶,想回來做電競,但起初父親和弟弟都不支持,最後能成功創業,老婆其實是最後的推手。

為了老婆跟孩子 奮力拚穩定公司



雖然黃智仁後來轉做行銷,但老婆一直都知道他將電競放在心上,凡是電競產業的朋友有需要幫忙跟企劃,黃智仁仍會抽空參與。黃智仁笑說:「她覺得老公很心癢的樣子,她也是最後Push我的人。」

黃智仁回憶,當時老婆懷孕,為了即將出生的孩子,老婆希望他能有穩定工作,不要讓家庭冒任何風險,但她清楚電競是他一直追求的夢想,她要求他能在最短時間決定是否創業、創業後也要在孩子出生前,盡快穩定公司,讓公司的組織架構、商業模式能運作,在老婆的鼓勵下,黃智仁才勇敢創立4Gamers。

從2013年創業至今,4Gamers持續擴大,從早期的十位員工,到現今的七十多位,甚至未來還可能增加到九十多位,業務範圍跟營收也不斷成長,近年更被國際大廠阿里巴巴和國內電信龍頭中華電信投資。

黃智仁笑說,直到被阿里巴巴投資,父親才認同電競產業蠻厲害的,也開始會向朋友炫耀兒子,現今他已和父親化解衝突,還把弟弟拉進來當公司的營運長。

我們問黃智仁:「把弟弟拉來當營運長,爸爸不會反對嗎?」黃智仁笑說:「我弟是個天才,他很會念書,從小到大都是第一名,我爸一直很相信我弟,他是讓家裡很放心的人。」跟弟弟比起來,黃智仁從小讓父親頭疼,所以當弟弟願意來他的公司工作,也算是另類幫他背書,爸爸才沒有反對。

黃智仁一邊呵呵大笑,一邊緩緩道來,他覺得自己在父親心目中的樣貌,應該是一個家裡不愁吃穿,整天喜歡打電動,然後一輩子就只想打電動的人。他到《男人幫》工作時,父親還誤會他,曾挖苦他:「哇,你每天就是在女人堆裡面,你又去玩樂嗎?」當年還不被父親理解,黃智仁也只能拼命解釋:「沒有,我在做品牌行銷、我在學很多東西。」

黃智仁說,父親對自己的印象就是一直玩、一直玩, 一個人生以玩樂為目的的孩子,「但他不知道,其實我想把玩樂變成一個能賺錢的事業」。

如今,隨著電競事業闖出名聲,不僅改善父子關係,爸爸還會向他說內心話,而這番話也讓黃智仁很感動。

父驕傲他為電競堅持十多年



黃智仁回憶,2015年時,4Gamers在五股舉辦第二屆WirForce,黃智仁將WirForce的影片傳給父親看,父親看後對他改觀:「他覺得很驕傲,因為有件事情讓我堅持十幾年、堅持要做到。」

如今,黃智仁的堅持,不僅讓他能做自己喜愛的電競,還幫忙架起台灣的電競生態圈,努力幫電競產業生存、讓大眾對電競改觀,從一個讓父親傷透腦筋的孩子,變成讓家人驕傲的希望。

4Gamers創辦人黃智仁簡介



出生日期:1980年1月26日

學歷:阿根廷企業大學行銷管理系肄業

經歷:車訊集團FHM網路營運部、我愛數位科技營運協理

現職:就肆電競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