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二戰傳奇「曼菲斯美女號」 修復重新展示

▲B-17「曼菲斯美女號」轟炸機近日完成修復,將於 17 日在美國空軍國家博物館重新公開展示。(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B-17「曼菲斯美女號」轟炸機近日完成修復,將於 17 日在美國空軍國家博物館重新公開展示。(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二戰傳奇轟炸機,「曼菲斯美女號」( Memphis Belle  )近日完成修復,將在 17 日美國空軍國家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the United States Air Force )重新公開展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精確打擊能力缺乏,因此二戰期間透過「地毯式轟炸」,對人口或工業聚集區展開空襲,意在達成打擊對方的士氣與戰爭潛力。美軍加入二次大戰後,派出 B-17 轟炸機加入轟炸納粹德國的行列後,不論晝夜式轟炸,打擊德國反抗力量。但是轟炸過程中必須面對德軍戰機攔截與防空火砲襲擊,傷亡十分慘重。

根據二戰時美軍後勤規劃與計算,在執行 25 次戰鬥任務後,機組員被擊落的機率已大於倖存,因此有了所謂值勤 25 次就能返鄉退役的規定。

「曼菲斯美女號」在 1942 年 7 月 15 日由波音公司交付給美國陸軍航空隊,9 月被編入第 91 轟炸大隊,沒多久就飛到英國參戰,加入第 8 航空軍對德國實施戰略轟炸。該機曾轟炸過德國、德國、荷蘭,最後一趟任務是 1943 年 5 月 17 日轟炸法國布列塔尼地區的洛里昂─德軍潛艇基地。

事實上,「曼菲斯美女號」不是第一架在歐洲戰場全身而退的轟炸機。「曼菲斯美女號」機組員在完成 25 次戰鬥任務後,正巧碰到拍攝好萊塢導演要拍攝紀錄片,美國陸軍因而順水推舟,讓機組員成為戰爭英雄,風光返鄉宣導戰爭公債。

「曼菲斯美女號」在完成公債宣傳後,由於戰爭結束,噴射機時代來臨,差點遭到解體。後來被曼菲斯市長買下,放置在曼菲斯市露天展出,因為缺乏保養機身而殘破不堪。直到 2005 年 10 月被送到美國空軍國家博物館,才正式展開 13 年的修復工程。 1990 年好萊塢曾拍攝電影「英烈的歲月」來介紹「曼菲斯美女號」的傳奇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 B-17 雖然二戰時未曾在國軍服役,但是在國共內戰期間,美國提供除役的 B-17 ,由中華民國籍的組員擔任飛行任務,大多被運用於在中國大陸境內空投情報員之用,一共有 4 架 B-17 在執行任務之中被解放軍擊落,機上人員大多罹難與被俘



▲「曼菲斯美女號」紀錄片。(影片來源 :美國空軍國家博物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