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媽祖廟 月港庇護宮歷史悠久

鹽水媽祖廟 月港庇護宮歷史悠久(圖/保庇)
鹽水媽祖廟 月港庇護宮歷史悠久(圖/保庇)

保庇

鹽水庇護宮位於台南市鹽水區,是當地的公廟,主祀天上聖母,,因為鹽水的古名是月港,所以又稱月港庇護宮,而其歷史到底從何時開始,至今仍難有定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庇護宮的歷史悠久,在明朝天啟三年(1623年),當地居民就從湄洲迎來一尊媽祖,和祀於福德祠。爾後鄭成功部將何積善率軍民到鹽水一帶,就將隨軍的媽祖金身入祠合祀,即今日的鎮殿大媽。康熙二十二年時改稱「天后宮」。

庇護宮天上聖母。(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庇護宮天上聖母。(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而根據《諸羅縣志》的記載,目前的庇護宮是建於康熙五十五年,但根據廟方的〈重興護庇宮碑記〉,康熙五十五年是將明末到康熙年間的「天后宮」則地重建,所以庇護宮的歷史應早於康熙五十五年。

在乾隆、光緒、日治時期大正年間,庇護宮都有重修的紀錄。到了日治時期,有一段時間庇護宮曾被改為穀倉。當時日本總督府為鞏固統治,推行「諸神升天」,要將多餘的神明集中焚化,庇護宮的信眾急忙將宮內神明請至家中供奉,另外購買外型相似的神像替代,因此有一段時間,庇護宮的個神明都是供奉在信眾家中。

戰後,民國四十七年時信眾組重建庇護宮委員會,隔年開始動工,直到民國六十一年才完全落成,當地的境主天聖上母再度回到宮中,守護當地居民。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