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頻跳電是因為偷降壓? 台電再次否認:與缺電無關

▲跳電事件頻傳與偷降壓有關?台電表示,停電約有7成比例是外力造成,與降壓降頻或缺電無關。(圖/台電提供)
▲跳電事件頻傳與偷降壓有關?台電表示,停電約有7成比例是外力造成,與降壓降頻或缺電無關。(圖/台電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近一個月以來,跳電事件頻傳,供電穩定、夏季缺電問題再度成為各界關注焦點,台電也因此備受質疑。對於外傳「跳電停電事件,最可能原因就是供電不足,偷偷降壓運轉」,台電今(3)日表示,停電約有7成比例是外力造成,與降壓降頻或缺電無關,台電將就各地區事故種類、肇因進一步分析、重新檢討,6月底前向經濟部提報配電系統強韌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越來越熱,光是5月以來,雙北市就發生10多起大規模跳電停電事件,使得本就陷入供電緊繃的台電,供電穩定、夏季缺電問題再度搬上檯面,甚至有網路瘋傳「跳電停電事件,最可能原因就是供電不足,偷偷降壓運轉」,對此,台電今日做出澄清。

台電表示,停電事件除了電線電纜、變壓器等電力設施異常造成之外,約有7成比例是民眾吊臂車碰觸、鳥獸害、颱風、雷害或管線施工不慎等外力造成,與降壓降頻或缺電無關。

台電說明,系統電壓及頻率本就會隨負載高低而有微幅變動,並不會影響用戶用電設備及發電設備安全,在備轉容量率偏低又遇機組故障或氣溫突升的情況下,採行非常態、小幅度降低供電電壓,除可維持電力供需平衡外,並確保系統穩定與供電安全。

對於近日數起因設備故障等因素所造成的停電事故,台電指出,無論這些停電事件究係設備故障、工程施工或其他外力所造成,將會依照6月2日檢討會議中的結論,就各地區事故種類、肇因進一步分析,重新檢討研擬各項精進措施、落實巡檢制度,作好績效管控並建立起分層負責機制,清楚分工以確定負責層級並計劃在6月底前向經濟部提報配電系統強韌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