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美豬登台?/專家:瘦肉精危害關鍵在劑量

▲大陸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若傳入台灣,將對我國肉品產業造成巨大衝擊。(資料圖/NOWnews)
▲大陸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若傳入台灣,將對我國肉品產業造成巨大衝擊。(資料圖/NOWnews)

記者汪瑋琪/專題報導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三月底公布「2018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再度點名台灣禁止含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豬肉及限制特定牛肉部位產品進口的規定。到底,含萊克多巴胺是什麼?若食用含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豬和牛,對人體會產生哪些健康風險?專家表示,對人體是否有危害,關鍵全取決「劑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萊克多巴胺是什麼?台北榮總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主任楊振昌表示,萊克多巴胺最初是用於治療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但成效不佳,後來發現長期添加在飼料中給豬、牛食用,可以促進蛋白質合成,增加動物瘦肉量,還能減少飼料使用量,不僅降低成本,肉品還能提早上市,有極大的經濟效益。

有研究指出,豬隻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飼料後出現攻擊行為,若人類吃下這些豬隻,是否也會有影響?楊振昌表示,國外在飼料中添加萊克多巴胺的劑量相當高,一公斤可能超過20毫克,但是食品標準委員會(CAC)規定,一公斤的肉品不能超過10微克的萊克多巴胺。

此外,人體一天攝取量則是一公斤豬肉不超過1微克,若以體重60公斤的人計算,相當於一天要吃到6公斤的肉,幾乎不太可能,由此來看,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的影響不高。但楊振昌提醒,雖然肉品殘留的萊克多巴胺劑量極低,不會累積在體內,但是內臟含量較高,食用上還是要特別注意。

▲楊振昌表示,肉品殘留的萊克多巴胺劑量不高,不用過於擔憂。(圖/記者陳致宇攝)

至於過量的萊克多巴胺對人體有哪些影響?楊振昌表示,萊克多巴胺屬興奮藥物,人體會出現的主要症狀是心跳加快、心悸、血壓升高、血糖上升,還會出現手抖、發汗的現象,但一般人攝取量不高,加上人體代謝萊克多巴胺的速度很快,一天之內就能排出體外,所以不用過於擔憂。

國外有動物研究發現,瘦肉精會影響胎兒,楊振昌表示,確實有研究提到,豬吃下含有瘦肉精的飼料後,生下的胎兒數量比較少,但胎兒健康沒有特別差別,至於瘦肉精是否對懷孕婦女會造成影響?楊振昌說,若以萊克多巴胺來說,並不會對孕婦、胎兒有影響,但仍是要注意攝取量。

針對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議題,食藥署回應,由於尚未決定是否開放,只能等待中央決策,目前食藥署不會預作猜想,但開放與否都會以民眾安全為第一考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