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系列之十/台北最大的土地手術怎麼開?

▲社子島禁建 48 年,成為全台北市發展最遲緩的地區,台北市長柯文哲 26 日出席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報告社子島開發案。(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 2018.6.26)
▲社子島禁建 48 年,成為全台北市發展最遲緩的地區,台北市長柯文哲 26 日出席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報告社子島開發案。(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 2018.6.26)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禁建半世紀,如今台北市長柯文哲要對社子島動「外科手術」,這可能是台北市最大的「土地開發手術」,關乎1萬多名居民的生活空間,現在進程到哪了呢?未來還有什麼規畫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社子島的開發主要分為四大計畫,第一就是6月26日於內政部有條件通過的都市計畫,已進入細項討論的範疇。內政部的條件包含盡量保留聚落、人文的紋理關係、社子島現住戶安置計畫要逐戶列管、區段徵收計畫審議前要舉辦聽證。台北市地政局土地開發科科長李芳怡表示,由於細項計畫牽涉廣泛,目前還在各部會研議中,希望在年底前能有個結論。

第二部分則是防洪計畫,李芳怡表示,防洪計畫市府內部早已完成討論,10月經濟部水資源會議若是審議通過,將可送請行政院審查,邁向下一階段審查。

此次的防洪計畫基本上與民國99年的「臺北地區(社子島地區及五股地區)防洪計畫」沒有重大差異,唯一只有社子島的填土量從過去的全區填土變成部分地區填土,填土量也從過去的2,000萬立方公尺減少到了500萬立方公尺。

▲原主要計畫案示意圖,可見到原先規畫完全採取整齊的都市結構。(圖/北市府社子島都市計畫書)


▲目前採取的「生態社子島」的主要計畫。(圖/北市府社子島都市計畫書)


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已在9月中旬送到環保局,目前尚未確定開會時間,李芳怡表示,北市府當然希望時程能越快通過越好,但仍要顧及專業意見,不會貿然決定。

對於外界關注的區段徵收與戶戶安置問題,李芳怡說,在年底前將會舉辦預備聽證,詢問當地居民的意見,之後再做細部的調整,再朝向正式聽證邁進。她解釋,目前主要的安置方法有承購、承租、協力造屋與優先選配等方式。

在承購部分,由於市政府收購居民房屋一坪最高僅能拿到5萬元的補償金,而未來專案住宅一坪要價20萬元,讓許多居民認為價差太大,根本買不起。李芳怡也澄清,未來的一坪20萬元,還包含建物所平分的土地,她舉士林北投科學園區的案子為例,承購的居民每戶能分到45平方公尺的土地,5萬元的補償金僅包含居民的房屋,比較的基準不同。

一家多戶怎麼解?

不同於一般住宅區,當地因為長年禁建,缺乏都市計畫,許多家戶都是後來自建加蓋,也就造成一門牌多戶,或是多戶共用一套衛浴廚房等情事,而北市府的認購標準是以一套生活所需的配備而認定為一戶,也就是必須擁有獨立的衛浴與廚房,許多居民因此擔心會失去認購的條件。

李芳怡說明,若有一門牌多戶的問題,其實是能增加配售的戶數,若是家戶的拆除面積達到66平方公尺就能再增加一個配售單位。若是以家戶的運作機能計算,就是要有一套獨立的衛浴、廚房等生活必備的家戶單位,才能增加配售額度。

如果真的買不起或是沒有購屋資格呢?難道就要強迫居民搬走嗎?李芳怡表示,北市府還是希望能讓居民原地安置,承購不行還有承租的方案能解決,以市價的3~6成租金出租,只要有居住事實的民眾都能承租,大約8,000元左右就能租到全新的房子。

由於目前北市府規畫承租時間為12年,引發許多居民不滿,畢竟過去安身立命的家,在開發後居然只能再住12年。對此李芳怡說,由於租期長短爭議太大,未來進入預備聽證的階段時,聽取各方意見後,會再進行調整與規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