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寫/這間日企不一樣!從震撼到改變 員工上班走紅毯

▲醒目的紅充斥在日本樂天集團總部。(圖/日本樂天提供)
▲醒目的紅充斥在日本樂天集團總部。(圖/日本樂天提供)

記者彭夢竺/日本東京報導

一走進日本樂天位於東京世田谷區的總部大樓,這間一共27層、容納7千多位員工的大樓,光從2樓大門簡潔的集團LOGO識別、充滿萬聖節布置的造景,就已經夠讓人驚訝;緊接著搭上電梯,走進會議室的這一段路上,除了我們一行人,身邊來來往往不同膚色、國家的員工,耳邊充斥著日語、英文、中文,以及一些聽不懂的語言,我心中的訝異感更深了;不過,當見到這幾天接待、安排與陪伴我們在總部所有行程的工作人員時,發現他們一位是南非人、一位是美國人,我好像開始習以為常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這裡,我完全沒有這是一間日本企業的感覺。

▲一近大樓就可以看到萬聖節布置。(圖/記者彭夢竺攝) ▲一進大樓就可以看到萬聖節布置。(圖/記者彭夢竺攝)

日本樂天集團這棟大樓裡,有20%是外國員工,除了日本人之外,你每天可能會接觸到印度、以色列、菲律賓、美國、法國、西班牙、俄羅斯等國家的人,他們的共通語言就是英文。在樂天技術部門工作已經2年多的的黃祉涵就說:「不會講日文也可以在這裡工作,這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你可以很快上手跟日本人一起工作與溝通。」

這一切的幕後推手就是日本樂天創辦人、也是日本樂天社長三木谷浩史。

他在2010年啟動「英語化計畫」,宣布樂天的官方語言是英語,這不只是因為他自己本身是哈佛大學MBA畢業,而是他認為要邁向全球,加強英語是全球化企業的必經的過程。

▲日本樂天社長三木谷浩史。(圖/記者彭夢竺攝) ▲日本樂天社長三木谷浩史。(圖/記者彭夢竺攝)

而且,他是玩真的。

樂天開始將多益TOEIC測驗成績納入KPI,把員工的英語能力與考核、升遷連結在一起,辦公室內也設置了一間一間的「語言教室」,員工可以在上班時間預約學習各種語言。三木谷浩史指出:「現在這個時代隨時都在變,你必須要跟著變!」尤其樂天是電商起家的公司,想要成為全球企業,第一個條件就是語言,如果企業當中全部都是日本人,很難激發出各種創意。

他這一聲令下,員工紛紛努力學習英文。樂天集團聯合創辦人小林正忠就笑說:「我5年前根本完全不會說英文!」據說,他為了學習英文,不僅親赴美國接管美國樂天EC市場,更剃了一個大光頭,來提醒自己時刻要努力,直到今天他都還是保持光頭造型。

▲樂天集團聯合創辦人小林正忠。(圖/記者彭夢竺攝) ▲樂天集團聯合創辦人小林正忠。(圖/記者彭夢竺攝)

▲日本樂天特別設置的Language Learning Booth語言教室,上班時間預約上課一次2小時。(圖/記者彭夢竺攝) ▲日本樂天特別設置的Language Learning Booth語言教室,上班時間預約上課一次2小時。(圖/記者彭夢竺攝)

這也是為什麼日本樂天一點也不「日本」的原因,完全顛覆我對傳統日本企業很保守、嚴謹,很「半澤直樹」的想像。

在行銷部門上班的台灣員工廖秀琴8年前來到日本,在前一個日本企業待了4年多後,2016年9月到樂天,她提到:「在這裡上班很像來到學校、來交朋友的感覺,因為會議風格很開放,大家都可以發言、提供想法。」不像傳統日企,會議只是一個形式,「溝通」方式是她認為文化差異最大的地方。

▲同個部門裡,不同國家的員工一起開會。(圖/日本樂天提供) ▲同個部門裡,不同國家的員工一起開會。(圖/日本樂天提供)

雖說樂天很歐美style,但是他們也保有初心。

曾在日本樂天待過3年,現在是台灣樂天員工的Annie分享,每周一早會之後,所有人都會拿起抹布擦拭自己的桌椅,打掃辦公桌周圍的環境,除了是迎接新的一週到來之外,也是一種感念,「20年前公司剛成立時,只有6個人,根本沒錢請清潔人員,工作之餘還得自己打掃。」這個習慣就這樣流傳下來,不僅日本總部如此,「我們在台灣也會這樣做。」

更有趣的是,日本樂天到處都充斥著醒目的紅色,當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集團識別與LOGO本來就是紅色,但連走廊上、會議室、電梯中都鋪上紅地毯,根據台灣樂天執行長羅雅薰的說法,「這是為了營造一種緊張感與速度感!」加上全面使用英語溝通後,少了日本傳統文化習慣比較有禮貌、迂迴的表達方式,讓工作更有效率、溝通也更加順暢。

▲走廊、會議室、公共空間,到處都鋪上紅地毯。(圖/記者彭夢竺攝) ▲走廊、會議室、公共空間,到處都鋪上紅地毯。(圖/記者彭夢竺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