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譏歐洲軍 馬克宏回敬:法國不是美國附庸國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提出歐洲應該建立自己的盟國軍隊,以防禦俄羅斯、中國,甚至美國的侵略,引起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不滿,譏馬克宏的支持度低到不行,還說沒有哪個國家比法國更民族主義者,但在2次的世界大戰中都幾乎被德國吞沒。馬克宏聽到後氣炸,回轟川普,指法國與美國在歷史上是盟國,不是美國的附庸國!

川普剛結束在巴黎的停戰百年紀念活動後返回美國,就迫不及待地在推特上po一系列非常不尋常的非正式短文。在馬克宏提出建立歐洲軍,得到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附議後,川普在推特上表達不滿,還譏笑馬克宏的支持率僅有26%,失業率高達10%,他的歐洲軍建議只是想轉移焦點;川普還爆馬克宏「威脅」要就葡萄酒關稅進行貿易戰。

川普表示,馬克宏建議建立自己的軍隊以保護歐洲免受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的侵略,但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與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卻都敗給德國──這對法國來說有什麼用?在美國出現之前,他們已經開始在巴黎學習德語。

這番言論激怒法國,法國政府發言人Benjamin Griveaux批川普言論不合禮儀,因為除了紀念停戰百年外,法國同時為3年前的11月13日恐怖攻擊進行哀悼紀念,而川普竟然發表這樣的言論。

至於馬克宏則在訪問法國核能軍艦「戴高樂號」(Charles de Gaulle)期間受訪,否認法國與美國之間存在任何緊張關係,他表示,在盟國之間大家互相尊重,他不想聽到別的。不過馬克宏補充,法國不能完全依賴美國保護安全,美國是法國歷史悠久的盟友,但結盟不是為了附庸(But to be allied is not to be a vassal)。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