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華碩接連更換高層 共同領導專注電競

▲華碩歲末聯歡晚會最終大加碼三台車,掀起晚會高潮。(圖/華碩提供)
▲華碩歲末聯歡晚會最終大加碼三台車,掀起晚會高潮。(圖/華碩提供)

記者劉士成/綜合報導

2018 年 12 月 13 日華碩才宣布華碩電腦董事會通過三項議案,其中包含設立共同執行長、手機策略轉型計畫,以及 AIoT 新策略事業計畫,而新人士也才剛於 2019年1月1日生效,新執行長由許先越、胡書賓接任。但昨(22)日晚卻又再度發布重大訊息,公告高層人士異動,現任華碩營運長趙允明將辭職,改由華碩全球副總裁謝明傑接任,並於 1 月 31 日生效此人事命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短短一個多月華碩接連更換高層的主因為何?員工士氣是否會受影響,今年的營收預估是否樂觀,華碩將來是否有新的動能,這些問題都是大家最好奇與關心的事情。其實 2018 年華碩就推共同領導政策,那時就已看得出謝明傑領導華碩核心的主機板與顯示卡,還有顯示器、網通設備,智慧機器人與電競相關產品的重責大任。

今年 1 月 13 日華碩於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員工尾牙活動,席開 660 桌約 6,600 名員工齊聚共襄盛舉,那時華碩還特別準備了包括最大獎 Volkswagen Touran 在內共五輛汽車,以及其他豐富的獎品讓員工抽獎同樂。

活動中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再一次勉勵華碩同仁並表示:「我還是相信我們華碩人是最棒的!一時的失意、一時的低潮,根本不算什麼!只要我們能夠開放同理,破除自我本位、自以為是的藩籬,我們必能夠發揮眾智、創意擇優,真正團結成一個華碩,我們必能找回華碩的魂與本!」

▲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表示:「只要我們能夠開放同理,破除自我本位、自以為是的藩籬,我們必能夠發揮眾智、創意擇優,真正團結成一個華碩,找回華碩的魂與本!」(圖/華碩提供)

在華碩尾牙活動中可以看出施崇棠仍積極樂觀的看待華碩的營運,也期待員工一起共度難關或低潮,能團結一心凝聚共識,轉型蜕變。

1989 年 4 月營運至今的華碩將邁入第 40 個年頭,當初命名為華碩之意是期望成為的「華人之碩」,相信這點華碩早已做到了,更是個不折不扣台灣之光品牌。但是當電腦市場趨勢向下時,任誰都抵擋不了這風暴所帶來的困境,只能力求轉型,而不要將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籠子,但華碩似乎放了太多籠子了,造成現在的險境或低潮。

2008 年華碩切割為「品牌」和「代工」兩個集團,由和碩聯合科技負責電腦產品相關代工事業體,而永碩聯合國際負責機殼、寬頻等非電腦產品相關代工事業體。 2010 年時華碩將代工業務分割讓與和碩聯合科技,各自專注品牌及代工事業;那時正是電腦零組件明顯衰退之際,華碩不得不瘦身來讓品牌專注力更集中,但卻也可能是造成後續品牌產品的執行問題,種下種種問題的火苗開端。值得一提的是,華碩在 2008 年第四季大虧新台幣三十億元後,就讓華碩董事長的施崇棠與華碩創辦人之一的童子賢,上演一場權力分配的大戲,但這之間除非華碩人比較能夠了解其中的企業問題,外界則是霧裡看花。

勇於創新是華碩較擅長的特色之一,但當企業內部龐大到有這麼多組織、產品線、PM Team 與 RD Team 時,若講難聽一點若產品做爽的,讓業務賣得很辛苦,那麼這樣的產品背離市場需求危機就會埋下未爆彈,就算光靠幾樣熱賣產品來彌補庫存損失、研發與人事成本,恐怕難以支撐財務面。

還記得華碩有做液晶電視、藍光播放機,與 DAB 音響嗎?產品真的不錯,但或許華碩誤判了消費者的想法,經銷與通路商的想法,以及其他競爭者的威脅,這些家電類產品都叫好不叫座,且消失在華碩產品線中。

再以手機為例,當大陸品牌陸續崛起,這些品牌的競爭優勢與經營模式都讓華碩難以招架,當策略一選錯,都有可能造成極大的危機與損失。而 Zenfone 低階手機就是鮮明的例子,雖然華碩 2018 所推出的 Zenfone 規格與產品表現越來越出色,但似乎也無法難以拯救頹勢,因此改變策略更專注於電競手機,以及讓較熱賣的機種延續,例如大電量系列的 Zenfone。

最近華碩的高層異動記者認為是件相當正面的事,代表華碩很積極的面對問題並尋找解決方案。謝明傑擁有相當多年的華碩電腦董事兼全球副總裁經歷,並且兼任主機板事業群總經理,對於華碩核心技術與產品藍圖規畫的專業度當然可說是無出其右。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率領37位一級主管齊聲高唱「天若光」(圖/華碩提供)。

主機板可說是電腦系統的身軀骨幹,更是華碩多年來產品線做的與賣的最好的產品,也更早就切入電競領域。記者認為若能有效將像是電競手機 ROG Phone 這類的產品一起做行銷整合,那麼電競副品牌的勢力就會更為龐大與專注,或許藉由高階手機來帶中低階手機 Zenfone 的策略是不錯的方式,讓口碑重新建立。

據悉華碩集團在 2018 年的總營收為 3,915.59 億元,年減高達 9.7%,多年來首次營收表現低於 4,000 億元。2018 年 12 月 13 日時華碩表示因手機整體市場及策略的價值轉移,為改善營運體質提列一次性費用約新台幣 62 億元的提列存貨損失、權利金資產攤銷及組織調整費用。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那時就表示,將來期望持續板卡類產品產業領導地位,協助開創電競手機市場,並成為其領導廠商,加上其他電競產品線,使華碩成為全方位電競產品的領導品牌。或許在那個時候就已經有打算讓謝明傑來升任華碩營運長一職了。企業營運領導人有正確的品牌遠景很重要,若只會管理工廠或無法帶領企業走向對的道路,就會危機四浮。

▲創新與技術是華碩的強項;圖為可拆卸鍵盤的華碩 ROG Mothership(GZ700)電競筆電(圖/華碩提供)。

期望華碩今年陸續將有令人亮眼的企業重組再造佳績,繼續推出膾炙人口的好產品,穩健獲利讓投資人與民眾更具信心。但面對市場的險峻考驗,相信這絕非一件容易的事,需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反觀華碩的其它競對手,如宏碁、聯想、微星的市場策略,都很專注於強項的產品線,而宏碁也都經歷過不少危機,甚至電腦產品出現變局與危機時,市場也吵得沸沸揚揚,說華碩與宏碁有可能合併,這都代表著企業永遠得跟上市場多變的腳步,調整經營策略,否則就會漸漸失去競爭優勢,讓敵人有機趁勝追擊。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