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衛生紙 4款塞馬桶、6款恐擦拭不乾淨

抽驗市售衛生紙,18件中有9件不符國家標準和商品標示法的規定,5成出現問題。(圖/記者汪瑋琪攝)
抽驗市售衛生紙,18件中有9件不符國家標準和商品標示法的規定,5成出現問題。(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行政院消保處今(23)日公布市售衛生紙抽驗結果,抽驗18件中,有9件不符國家標準和商品標示法的規定,約5成出現問題。其中知名量販店愛買抽取式衛生紙,丟入馬桶後100秒仍無法完全分散,容易導致馬桶堵塞。消保官王德明表示,抽驗18件中前8件最便宜的衛生紙,或多或少有品質上的問題,因此他提醒民眾,購買衛生紙千萬別以「價格」為唯一導向,以免馬桶堵塞反而造成更大的財產損失,或是得用更多衛生紙才能把污穢物擦乾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德明表示,消保處於去年4年4至5月,隨機於台北市、苗栗縣及屏東縣等北中南地區,共購18件市售衛生紙,實體店12件及網路通路6件,做品質檢測及標示查核,關於先前民眾存疑衛生紙是再生紙漿製成,有雙酚A疑慮的部分,經檢驗每一款皆符合標準,不過品質檢測和商品標示上有9件不合格。

王德明說,品質檢測中,6件不符國家標準之第1分鐘吸水性,若吸水性不足沒達到國家標準,不僅會擦拭不乾淨,用紙量也會更多,6件包含生活好柔衛生紙、得潔抽取式衛生紙、樂雅抽取式衛生紙、新柔花紋連續抽取式衛生紙、巧雅抽取式衛生紙、圓之夢抽取式衛生紙;未符合分散性部分則有4件,代表將衛生紙丟入馬桶中,因不容易分散而造成馬桶阻塞,包含生活好柔衛生紙、愛買抽取式衛生紙、樂雅抽取式衛生紙、圓之夢抽取式衛生紙。

商品標示上,大潤發超長型抽取式衛生紙,未依衛生紙國家標準張(抽)數許可標準差之標示規定;阿比心情抽取式衛生紙、得潔抽取式衛生紙、新柔花紋連續抽取式衛生紙、巧雅抽取式衛生紙、圓之夢抽取式衛生紙共5件,則是違反商品標示法,2件未依規定標示使用與保存方法及應注意事項、3件外包裝及商品本體標示廠商資訊及商品規格不一致。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針對上述不合格品項皆已輔導,去年11月複查也都改正完成,今年第一季還會再針對有問題產品進行抽查,若後續再有問題,將依《消保法》處6萬到150萬罰鍰;《商品標示法》處2到20萬罰鍰

王德明提醒,選購衛生紙時,務以「價格」為唯一選擇標準,以免省小錢花大錢,舉這次抽驗結果來看,前8個價格最便宜的,或多或少都有問題,不是擦不乾淨就會再抽更多衛生紙,或是丟入馬桶會造成阻塞等。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