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金設智能金融處 阻盜刷有成 推打敗大盤AI版台灣50

▲玉山金控舉行法說會,總經理黃男州(右二)宣布,正式成立「智能金融處」,由科技長陳昇瑋(左一)負責,並預計在今年催生打敗大盤的AI版台灣50,提供客戶投資參考。(圖/記者顏真真攝)
▲玉山金控舉行法說會,總經理黃男州(右二)宣布,正式成立「智能金融處」,由科技長陳昇瑋(左一)負責,並預計在今年催生打敗大盤的AI版台灣50,提供客戶投資參考。(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玉山金控今(6)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黃男州宣布成立「智能金融處」,目前約有80人,由科技長陳昇瑋負責,將開發人工智慧及資料科學等各項技術,而目前玉山也已將AI人工智慧運用在警示帳戶、信用卡盜刷、支票處理及房屋自動估價等,今(2019)年更將推出打敗大盤的AI版台灣5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玉山金2018年自結稅後盈餘170.99億元,連7年獲利創新高,年成長15.9%,每股稅後盈1.58元,股東權益報酬率(ROE)11.06%,資產報酬率(ROA)0.78%,其中玉山銀行獲利成長15.2%,ROE為11.23%,居金控旗下銀行第一名。玉山金今年前2月自結稅後盈餘35.2億元,年成長10.2%,創同期歷史新高。

黃男州更表示,玉山金至今日收盤市值已達新台幣2404億元,總資產在去年也已達2.29兆元,今年可望上看2.5兆元,並希望未來3年能成長到3兆。

值得注意的是,玉山銀行持續結合信用卡及電子支付創造新的場景金融,電子支付當月代理收付實質交易款項的市占率達55.5%,為市場第一。黃男州強調,今年玉山金策略主軸仍持續聚焦「科技、跨境及三道防線」,其中科技部分,正式成立「智能金融處」,並從中央研究院借調擅長人工智慧專家陳昇瑋出任科技長,由兼任改專任,負責智能金融處業務。

黃男州說,智能金融處為玉山金人工智慧及資料技術的專責單位,將開發人工智慧及資料科學的各項技術,極力發展場景金融、普惠金融及智能金融,要AI深入到營運各層面。

陳昇瑋也說明,目前智能金融處約有80人,並已將人工智慧導入警示帳戶、信用卡盜刷、房屋估價、核對人工手寫支票資料,甚至連台股績優股預測也能透過AI協助,提前替客戶挑出績優個股。

以信用卡盜刷偵測為例,陳昇瑋指出,由AI比對持卡人資料、刷卡時間與消費地點,偵測持卡人的信用卡是否遭盜刷,若經系統比對認定有盜刷風險,系統就會即時擋下該筆交易,而且相較過去人工偵測篩選,準確率提高3倍。

在房屋估價部分,現在只要輸入地址與樓層等資訊,AI系統就能自動估算該筆不動產的價值,而且玉山的自動估價模型,甚至準確度比美國不動產公司估價模型還準確。

另外,為協助客戶做更有效的資產配置,玉山金也正研究開發台股績優股預測程式,根據玉山規畫,該程式篩選股票方式類似台灣50成分股的概念,選出50檔可打敗下周大盤表現的績優股,提供客戶參考,目前正在測試,準確率可達8成5,預計今年推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