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徐佳馨/買房東西軍之爭,你選哪一道?

台灣房市交易量近兩年交易量已逐漸平穩。(圖/信義房屋提供)
台灣房市交易量近兩年交易量已逐漸平穩。(圖/信義房屋提供)

文 / 徐佳馨

這幾天許多人都在討論,聽說張金鶚教授花了四千萬在文山區買了人生第四間房子,空頭總司令都下手了,是不是已經到了買房的時間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此同時,曾任台灣銀行董事長、土地銀行董事長、合作金庫董事長與銀行公會理事長許德南接受媒體採訪時卻認為,房價那麼高,薪水那麼低,想要買房,等兩年看看經濟狀況再說吧。

對於許多準購屋人而言,看到張教授下手買房,應該多少有一種「買點到了」的指標感,可是一股熱頭在看過許德南董事長的採訪之後,又彷彿被踩了剎車,在這進退之中,到底該不該進場,似乎又重新回到了原點。

畢竟買房是人生中最大的一筆消費,也無怪購屋人會有這種心情。

從許董事長的視角,確實是有值得憂心之處,在房價與薪資脫鉤的狀況下,購屋人房貸負擔是超過家庭總收入三分之一的理想範圍,加上現在中美貿易戰才剛開始,台灣不少產業與兩國牽涉甚深,受到衝擊勢所難免,未來兩三年的台灣經濟蒙上陰影,薪資表現更難樂觀,也會影響到購買力,即使利率處於低檔,可是整體政經環境對房價上漲並不是好消息。

張教授的購屋,卻是另一層次的事。原因之一是根據報載,教授過去購屋都是公寓,年屆退休自然會有電梯需求;市價四千萬是現階段市場上很難轉手的總價,加上文山區又以房價「穩健」著稱,怎麼看,這房子很明顯就是以自用為思考的購買行為,就是需求在支撐,外界實在無須多想。

教授和董事長畢竟在不動產業都具有其代表性,不過也都是個別行為,當我們從純粹的價量數據來看,倒也可以看出一些有意思的事。

在移轉量上,買賣移轉從2016年寫下24.5萬新低之後,近兩年交易量已經逐漸平穩,雖然還不到30萬大關,至少目前市場呈現的買盤仍有一定動能;而在眾人最關心的價格中,無論是許多人質疑有造假價格的實價登錄、取材於內部資料的信義房價指數,市調為主的國泰房地產指數與住展預售屋房價,有志一同的在房價表現上周呈現上揚,不論用「房價上揚」或是「房價打底」的論述,都可以感受到最低點已經過去,剩下的就只是價格問題而已。

不過,對於銀行端來說,近年台灣資金過度集中在不動產,加上成交量無法放大,雖然價格受到低量成交影響,產生僵固性,只要標的本身條件在水準之上,又沒有黑天鵝攪局,資產價格仍能維持水位;也正因為如此,錢鎖在房地產動彈不得,也影響到資金運作的效益。

對於升斗小民來說,看統計太遙遠;看個案不確定,買不買在眾聲喧嘩中,似乎沒有準則可循,在這社群媒體發達、訊息四處流竄的世代,要「喊水會結凍」的個人或機構,已經不像以前那麼簡單,可是雖然結不了凍,倒也能吹起幾道漣漪,說到底,下手最擔心莫過於一買房價就跌,可是買房如穿鞋,買不買只有自己最清楚,若是認真在場子裡苦惱的,還不如讓取捨與否回歸現實與需求面,反而會單純不少;不然按照這邏輯,不婚教主宣布結婚,不是大家都要比照辦理了嗎?

說到底,關鍵還是在自己。

那麼,今年,買不買的東西軍之爭,你選哪一道?

●作者:徐佳馨/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