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拍「子宮頸癌自我篩檢」未申請 如違法罰500萬

▲針對理科太太子宮頸癌在家自我篩檢影片,可能涉及醫療廣告,但北市衛生局未接獲廣告申請,若經認定廣告恐遭罰。(圖/擷取自理科太太YouTube)
▲針對理科太太子宮頸癌在家自我篩檢影片,可能涉及醫療廣告,但北市衛生局未接獲廣告申請,若經認定廣告恐遭罰。(圖/擷取自理科太太YouTube)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網路紅人理科太太近期發表一部新作,以「現在只要1分鐘-在家做完子宮頸癌篩檢」為標題,並標註此影片「太太工商時間」,以及商品網站連結,也在影片中拿著該網站販售的產品,介紹如何在家自行做抹片檢查。對此,台北市衛生局今(13)表示,目前北市衛生局尚未接獲廣告申請,但該影片初步認定是廣告行為,已啟動調查,若判定違規,將處20萬元以上至500萬元以下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影片中,理科太太先是介紹了子宮頸癌,接著從盒中拿出慧智基因的產品,再拿起說明書介紹該產品使用方式,也講到只要經過諮詢、填資料等作法,就能拿到子宮頸癌自採組,等同在家就能做子宮頸癌抹片檢查,且只要將採檢送回公司,就能拿到檢驗報告,該影片吸引近16萬人觀看。

台北市衛生局技正黃敬堯表示,影片中若出現產品、公司資訊以及廣告宣聲,並提供給特定多數人觀看,就屬廣告行為。理科太太該支影片,因拿出產品、拍到公司名稱,還進行說明、示範使用,因此初步認定為廣告行為,而醫療器材進行廣告前,都得將相關文字、圖案送到當地衛生局審查,通過後才能依照審查內容做廣告行為,不過北市衛生局尚未查到關於該影片產品的廣告申請。

黃敬堯說,後續北市衛生局會進一步了解,是否牽涉到廠商提供資訊,亦或是當事人一時興起所做的發表。若經查證屬實為藥物廣告,且未進行廣告申請,將依《藥事法》處20萬元以上至500萬元以下罰鍰;針對個人行為,則採用輔導方式,不過是否違規還需要調查後才能判定,調查結果將會在1至2周內出爐。

針對此事,慧智基因創辦人蘇怡寧聲稱不知情,並表示依法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