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平台浪潮來襲 台灣電視圈總「慢人一拍」

▲《我們與惡的距離》備受討論。(圖/翻攝自公視臉書)
▲《我們與惡的距離》備受討論。(圖/翻攝自公視臉書)

記者徐郁雯/專題報導

隨著網路便捷,年輕人的收視習慣也跟著改變,不同於過去必須守著電視,才能看到播出,現在只要手機在身邊,隨時隨地都可以輕鬆追劇。如今,業界盛傳大陸OTT影音平台將來台投資,讓原本就蕭條的電視圈,恐怕是雪上加霜,雖然還未有正式的條例,讓大陸平台來台,但這波影音平台的革命,確實已經在啟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古裝劇《如懿傳》、《延禧攻略》、《小女花不棄》都是從影音平台受到關注,進而再有台灣電視台買下版權播出,只是最快也要網路平台播出幾個月後,才能在電視上看到,使得台灣電視圈總好像「慢人一拍」。

▲《如懿傳》去年11月底在台灣播出。(圖/衛視中文台提供)

或許台灣沒有非常龐大的金額能投入在一齣戲上,但台灣有的是「創意」,以及努力不懈的心,如同「花若盛開,蝴蝶自來」這句話。從電視劇《通靈少女》開始,首度與HBO Asia合作,讓台劇開始走入國際,不僅捧紅郭書瑤、蔡凡熙,甚至還讓台灣獨特的宮廟文化備受關注。

▲陳慕義(中)與郭書瑤合作《通靈少女》。(圖/HBO Asia,2017.04.06) ▲陳慕義(中)與郭書瑤合作《通靈少女》。(圖/HBO Asia,2017.04.06)

再來,由陳慧翎導演所執導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以科幻的方式描繪出、現代教育讓孩子承受的苦痛,以及與父母之間的歧異,在五個短篇集中,或許結局不能都是完美,但卻也真實表現出「現實人生」。該劇與國際串流平台Netflix合作,在日本、大陸等地區,都獲得極高的迴響。

當時,導演陳慧翎接受本報專訪時,就曾透露,當知道能和Netflix「同步播出」時,讓她的心情非常雀躍,表示這是在技術以及戲劇品質都獲得某種水平後,才能達到的目標。

▲葉全真演出《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最終單元〈必須過動〉。(圖/公視提供,2018.08.02) ▲葉全真演出《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最終單元〈必須過動〉。(圖/公視提供,2018.08.02)

近日包含蕭敬騰主演的《魂囚西門》打著「驚悚心理劇」的招牌,在特效動畫上下足苦功,細膩的戲劇品質也獲得Netflix賞識合作,在全球超過190個國家播放,據傳也創下公視與Netflix的版權交易紀錄。

目前還在熱播的《我們與惡的距離》,不僅會在HBO Asia播出,還首度與CATCHPLAY ON DEMAND合作,正式把電視劇的規格提高,在三方共同舉辦試映會,製造好口碑後,更有大型看板宣傳,讓《與惡》可說是未演先轟動。

面對大陸影音平台的來勢洶洶,台劇不是毫無準備,只是在有限的資源,如何把戲劇的品質提升,非常考驗導演、製作人、以及演員的能力。其中,也能看見能走出國際的戲劇,不僅僅是著墨在小情小愛,而是探討自我,或是正視社會問題的戲劇類型,台灣人有著特別細膩溫暖的情感,以及沒有被設限的藝術底線,讓我們在這波影音革命中,仍舊能力爭上游,不被吞噬。

▲賈靜雯演出《我們與惡的距離》。(圖/公視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也特別訪問到TVBS戲劇製作部副總監戴天易,對於新一波的影音浪潮,他保持開放態度,表示:「先不考慮政治面,像是Disney、Apple、Netflix的國際平台願意合作、來台灣,是好事。」並透露,其實台灣政府應該做的,不是抵制任何平台來台灣,而是「如何振興市場」。

他進一步說明,認為影音平台的興盛,受到最大衝擊的就是電視台,「政府應該如何補導電視台?畢竟是當初開放太多頻道,造成僧多粥少,比如輔導合併等等,是政府需要去思考的地方,另外現在另一大的問題,是AC尼爾森,台灣的觀眾族群還是被收視率綁架,尼爾森的收視調查,不會看新媒體數據,這樣電視台敢花大錢嗎?根本沒辦法回收。」

戴天易坦言,其實整體市場廣告預算沒有降低,只是被分到新媒體,但收視調查過於傳統,無法全觀整個影視生態環境,認為若想改變台灣電視圈現況,必定要先解決收視調查的問題,「根本沒有人知道這些數據(台灣)的評斷標準,其他國家早把大數據放在收視調查,台灣是真的很民主,但是尼爾森根本不民主。」

戴天易擔任TVBS戲劇製作部副總監。(圖/TVBS提供,2019.03.27) 戴天易擔任TVBS戲劇製作部副總監。(圖/TVBS提供,2019.03.27)

至於愛奇藝、騰訊的陸資平台,若是落地來台,會不會衝擊到本土事業?戴天易認為,其實應分二個層面來看,一,製作業,台灣最根本的問題,不是要不要開放陸資平台,台灣因市場被破碎化(頻道過多,廣告收入分散)導致主要投資拍片的電視台資金缺乏,有人來台灣投資戲劇是好事,擋得了一時,擋不了一世,振興台灣產業有什麼不好?二,現有電視台生存的問題。

他說,為何大眾不會抵制Disney、Netflix等影音平台?認為台灣很多政策都被政治綁架,表示有更多平台可以讓台劇曝光、發揮,都是很好的選擇。

戴天易也坦言,這一年當中,看到政府積極推動文化的部分,像是《我們與惡的距離》、《罪夢者》等戲劇,都在在顯示了,文化部有心要推動本土戲劇,更誇讚文化部長鄭麗君的用心。

▲文化部長鄭麗君。(圖/公視提供)

雖然鄭麗君部長有心要改變現況,也確實讓台劇的環境有所不同,戴天易也強調,其實回歸根本,就是要讓電視台脫離收視率的控制,才會讓每一檔戲劇、節目更有競爭力,屆時肯定就是各憑本事,而不是被操縱在神祕莫測的數據當中,進而找回台灣電視圈嶄新的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