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樹葡萄製成酵素、醋、果醬、果凍 創造經濟奇蹟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嘉寶果又被稱為樹葡萄,主要是因為果實會一粒一粒爬滿樹幹,外觀也像葡萄一樣呈紫黑色圓滾狀。結滿果實的嘉寶果,不管是開花或結果,他們總是彼此相依,結實纍纍的盛況就像淘氣的黑色小圓球爬滿了整棵樹,極為壯觀,大葉大學最近受果農委託,將嘉寶果又稱「樹葡萄」製成多樣產品,包括酵素、醋、果醬、果凍等,讓果農不再為鮮果保存苦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寶果又被稱為樹葡萄,主要是因為果實會一粒一粒爬滿樹幹,外觀也像葡萄一樣呈紫黑色圓滾狀。(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2)

嘉寶果又稱樹葡萄,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柯文慶帶領研究生郭昀臻、呂育慧、簡如紜、林智翔、陳毓茵、劉永鑫,與果農蔡明輝合作,輔導開發科學化的嘉寶果酵素飲品製程,提供高品質的產品。


▲嘉寶果又稱「樹葡萄」鮮果保存不容易,果農委託製成多樣產品,包括酵素、醋、果醬、果凍等,創造另類經濟奇蹟。(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2)

果農蔡明輝指出,樹葡萄在台灣已經一甲子,要種7年才能成樹,樹葡萄最早被當成庭園造景,因大陸逐漸重視農業生產一條龍,在各地挖掘樹種,樹葡萄一棵20年才能結實纍纍,台灣外銷大陸價價格可達10多萬到百萬不等,具有產值。


▲柯文慶輔導開發科學化的嘉寶果酵素飲品製程,提供高品質的產品。(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2)

蔡明輝說,一棵樹葡萄每年可產130到150公斤果實,產量相當大,過去樹葡萄鮮果賣不出去,一開花結果就頭痛,後來逐漸改良土壤,種出皮薄又甜的果實,但鮮果只能保存2、3天,需要透過加工拓展市場,增加整體產值。


▲果農委託將嘉寶果又稱「樹葡萄」製成多樣產品,包括酵素、醋、果醬、果凍等。(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2)

柯文慶表示,嘉寶果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與花青素,但鮮果保存不易,通常摘下來二、三天內就要食用完畢,將嘉寶果製成酵素飲品,不僅保存方便,食用上除了可以用5倍水稀釋後飲用,也可以直接添加在鬆餅、奶酪或是優格上,增加風味,家長也可以用嘉寶果酵素做果凍、冰棒,讓小朋友當點心,原料單純又好吃。


▲嘉寶果不管是開花或結果,他們總是彼此相依,結實纍纍的盛況就像淘氣的黑色小圓球爬滿了整棵樹,極為壯觀。(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2)

柯文慶說,水果加工品越來越多,但有別化學加工品,為符合現代人需求校方朝向「低添加」的初級加工為主,避免營養成分流失,人類很多疾病與氧化有關,嘉寶果酵素屬於抗氧化酵素,可消除不利健康的活性氧,有助於預防老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