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杜絕過敏 專家教冷氣機清潔撇步

為避免冷氣吹出來的粉塵造成過敏,建議每個月定期清洗冷氣。(圖/信義居家提供)
為避免冷氣吹出來的粉塵造成過敏,建議每個月定期清洗冷氣。(圖/信義居家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隨著天氣轉熱,打開家裡冷氣時間點已至,冷氣吹出的風竟然不冷,且有霉味,導致噴嚏不斷,專家表示,為避免冷氣吹出來的粉塵造成過敏,建議民眾每個月自行定期清洗冷氣,除一般濾網、外殼清潔外,導致霉味的關鍵是冷氣機內部的風鼓及鰭片沾滿灰塵,必須清洗,才能讓冷氣變冷的速度加快,且能延長使用年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信義居家服務部提醒,清潔冷氣之前,需先關閉冷氣電源總開關,避免觸電,再掛上冷氣機滴水盤與排水管,用來承接灰塵與清洗時的汙水,準備好了就可以開始以下DIY清潔步驟:

1、卸下出風口葉片、濾網與外殼後,將電路板用絕緣膠帶或塑膠袋隔離,若清洗時碰到水,冷氣機容易損毀。

2、首先清潔最容易沾滿灰塵的「風鼓」,可利用細毛小刷子將內部灰塵、黴菌初步清除,這是當中最辛苦的步驟,需花費1小時左右,再噴上清潔劑,將泡沫靜置15分鐘後,使用噴水瓶進行清潔,最後以抹布擦乾。「鰭片」則建議交給專業人士清潔,自行刷洗容易將灰塵卡得更深,一般業者大多運用藥水分解,再用高壓水注沖洗乾淨。

3、接著清洗外殼、出風口葉片及濾網,其中需注意濾網的網子特別脆弱,不建議用刷子洗刷,清洗完之後只需要甩乾即可,再將零件安裝回去,就大功告成。總清潔程序大約耗時2至3小時。

信義居家服務部表示,清潔完成後,建議民眾開啟冷氣30分鐘以上,讓汙水能透過機器本身的運轉,清潔更乾淨,同時也可確認機器是否正常運轉。

不過因為冷氣DIY清洗耗時費力,甚至可能因為不熟悉機器導致損壞或故障,因此近年來坊間出現不少專業冷氣清潔公司,每台清潔一組分離式冷氣價格多是2500至3500元,清潔時間約0.5至1.5小時,且有專業清潔機具與1個月保固期,完整清潔後每2、3年再清潔一次即可,獲得不少消費者青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