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爆職場群聚!感染者搭捷運、公車還到小巨蛋看演唱會

▲消防救護員究竟該不該納入愛滋病患主動告知病情的對象,疾管署表示,歡迎消防單位提修法討論。(圖/記者陳鈞凱攝,2017.6.23)
▲消防救護員究竟該不該納入愛滋病患主動告知病情的對象,疾管署表示,歡迎消防單位提修法討論。(圖/記者陳鈞凱攝,2017.6.23)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疾病管制署今(7)日公布,新增10例國內感染麻疹病例,均居住北部,其中8人分屬2起職場群聚,職場群聚分別為某科技公司6人確診、北部某酒館2人確診,感染源皆待釐清,餘2人為日前公布的國內感染個案接觸者。疾管署研判,未知感染源個案是被境外個案所感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一起職場群聚事件共6人確診,分別為3男3女,年齡介於20多歲至30多歲,潛伏期間均無出國史,且均於某科技公司工作。其中1人於4月24日發病、5月1日出疹,經就醫通報於5月4日研判為麻疹,衛生單位進一步調查發現,該名個案的另5名職場接觸者亦曾於4月27日至5月2日陸續發病、出疹,經檢驗確診。由於6名個案發病時間相近,研判屬同一起群聚,感染源待釐清。衛生單位持續追蹤個案接觸者,將監測至5月24日。

莊人祥說,另一起職場群聚事件共2人確診,為30多歲男性,於北部某酒館工作,近期均無出國史,2人陸續於4月15日至5月1日發病、出疹,經檢驗確診。由於兩名個案工作地點經常接觸外國客人,不排除可能因工作時接觸症狀不明顯人士感染,惟感染源仍待釐清。衛生單位已初步掌握2名個案之接觸者共29人,預計監測至5月23日。

另2名個案分別為9個月大女嬰及30多歲女性,陸續於4月28日至5月1日發病、出疹,經檢驗確診。其中9個月大女嬰為疾管署4月23日公布北部20多歲女性散發個案之急診就醫接觸者;30多歲女性為4月30日公布北部11個月大女嬰散發個案之家庭接觸者。衛生單位已掌握2名個案之接觸者共115人,將監測至5月23日。

疾管署提醒,個案可傳染期間曾搭乘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以及前往餐廳、電影院、演唱會的公共區域活動使,曾於該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應自主健康管理18天;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儘速與衛生單位聯繫,由其安排戴口罩就醫並告知接觸史,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麻疹患者可傳染期間活動史。(圖/疾管署提供)

▲麻疹患者可傳染期間活動史。(圖/疾管署提供)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89例,59例為國內感染(其中42例為接觸者),30例為境外移入病例(其中26例為本國籍民眾),感染國家為泰國9例,越南8例、菲律賓6例、中國大陸2例、日本、印尼、緬甸、香港及韓國各1例;出國目的以旅遊18例最多,其次為商務7例及探親5例。

疾管署呼籲,民眾出入醫院或人潮密集之公共場所,應戴口罩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此外,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疫苗的幼兒至麻疹流行地區;如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一般民眾,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如計劃前往流行地區,出國前2至4週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MMR疫苗。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