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好苦/工作壓力睡不著? 中醫揭密「喝這款茶」

▲醫師建議可透過「茶飲」和「按摩穴道」改善失眠。(圖/擷取自piaxbay)
▲醫師建議可透過「茶飲」和「按摩穴道」改善失眠。(圖/擷取自piax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難免會出現失眠困擾,中醫師表示,睡不好的人通常肝火旺盛,日常中可透過「茶飲」和「按摩穴道」達到疏肝理氣、安定神經的作用,門診中甚至有患者可慢慢減低安眠藥劑量,最後順利擺脫安眠藥,失眠狀況順利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開業中醫師詹永兆表示,容易有失眠狀況的人,可試試看將兩錢玫瑰花茶混合兩錢菊花茶,再加入兩錢的紅棗、以及三錢的炒酸棗仁,一同沖熱開水等溫涼飲用,由於該類茶飲有清腸、疏肝理氣及穩定神經的作用,且藥性溫和,幾乎適合所有人,也可當茶水飲用。

詹永兆說,除了茶飲外,也可透過「穴道按摩」改善失眠問題,常見的穴道有神門穴,包含耳朵神門及手神門。手神門位於腕部的腕掌橫紋上,小指一側的按壓凹陷處;耳朵神門則位於耳朵上部三角窩的後上方。睡不著時可用拇指輕輕按揉,或是按住穴道,然後轉動穴道所在的手腕,不要過度刺激,有輕度痠麻感即可,情節嚴重者,則可按壓足背側,第1、2趾蹠骨連接部中央的「太衝穴」。

詹永兆提到,中醫對於失眠患者的治療,大多以科學中藥粉,搭配茶飲和穴道按摩,加上些許疏肝理氣的中藥,達到舒緩情緒的作用,甚至可以幫助依賴安眠藥的失眠患者,一步一步從一顆減量成半顆,再從半顆減量成3分之1,降低其成癮性,進而達到戒斷安眠藥,同時解決失眠的效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