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海聲援「反送中」 成大400港台師生齊聚

▲成大400位港台師生齊聚,跨海聲援「反送中」。(圖/成大學生會提供)
▲成大400位港台師生齊聚,跨海聲援「反送中」。(圖/成大學生會提供)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激起港人上街「反送中」,爆發嚴重警民衝突。成功大學學生會12日晚間跨海聲援,400位港台師生齊聚校門,手持蠟燭高唱「海闊天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聲援現場人人手持蠟燭,合唱「海闊天空」。(圖/成大學生會)

成大學生會發起「我在成大聲援香港反送中」活動,儘管時值期末考週,仍有超過400人在成大光復校區校門聚集,包括10多位港澳學生、成大校友,也有南一中、南藝大學生踴躍發言。

成大學生會會長蔡一愷表示,年輕一代是真正有力量改變的一代人,不能選擇沉默,「我們現在看到香港發生什麼,如果台灣發生一樣的事,希望大家也站出來為台灣發聲。」蔡一愷說,這次活動聲援在成大、台南、台灣的香港朋友,「他們在海外心繫自己的家人,希望透過活動聲援他們,讓他們更有力量」。

成大副校長林從一出席聲援,「在正確時機勇敢表達是重要的公民素養,校方一定支持。」林從一強調,成大同學表達對於自由人權的意見,這是現在國際局勢之下,更需要這樣的精神。


▲參與聲援的學生激動落淚。(圖/成大學生會)

成大學務長、政治系教授洪敬富表示,香港是我們一海之隔的兄弟姐妹,香港的前途也是台灣的前途,一定要被公平、合理、正義的對待。洪敬富認為,作為學者,他非常欣慰,學生是時代進步力量的泉源,一定要站出來。」

洪敬富長年研究兩岸議題,他表示香港有七分之一的民眾站出來,政府卻漠視民意,「反送中是正式預告,連香港最自豪的法治精神,都要消失。」

成大政治系港籍教授梁文韜說,自己在香港長大,經過六四天安門事件,清楚一國兩制是「毫無疑問的騙局」。梁文韜指出,香港政府單方面把台灣人納入被引渡的對象範圍,「下一個李明哲根本不需要入境中國,他只需要入境港澳就會被抓走。」


▲雖時值期末考週,仍有超過400人參加聲援「反送中」活動。(圖/成大學生會)

成大歷史系交換生、香港城市大學學生區綽彥向現場台灣學生致謝,「這裡有香港人,但更多的是台灣人,我要謝謝你們。」區綽彥說,反送中是為了最簡單的自由和人權。

區綽彥怒批,香港警察「已經瘋了」,用橡膠子彈傷害普通市民,又追打示威者,完全不合理。區綽彥說,反送中有很大可能不會成功,但香港人會記住警察的背信,「如果有一天轉型正義,我們不會饒過他們!」

成大政經所港籍學生馮琮瑋表示,每次社會運動就是啟發每個年代的一群人,「2019年反送中這個機會,可以啟蒙2000年後出生的年輕人。」馮琮瑋哽咽地說,香港警察今天發射多枚布袋彈、橡膠彈,希望台灣、香港、澳門的同學,都要為自己的家園努力。


▲成大跨海聲援「反送中」活動。(圖/成大學生會)

現場人人手持蠟燭,合唱香港樂團Beyond的名曲「海闊天空」,由香港學生帶領台灣學生高歌,不少學生感動落淚。香港學生更以粵語高喊「撐香港」,台灣學生則接著以台語高喊「護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