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議員爆料綠川每年電費百萬 綠營:離譜爆料

▲綠川整治成功,帶動中區人潮回流,夜間景緻美不勝收。(圖/資料照片)
▲綠川整治成功,帶動中區人潮回流,夜間景緻美不勝收。(圖/資料照片)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員李中今(18)日下午前往綠川會勘,經詢問現場工程人員後,赫然發現綠川的水質不僅沒有改善,且每年光是電費就要將近750萬元;質疑為了林佳龍前市長的政績,市民的血汗錢都被糟蹋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市府的水利局長周廷彰指出,綠川河道的水是經淨水場處理過的家庭汙水,由於家庭汙水量穩定,綠川不易缺水;針對綠川抽水電費一年750萬,前市府回應,去年為花博暖身,綠川光環境營造時,含澆灌、燈光造景的用電每個月平均約4萬5仟元,新市府說綠川維護花費高,恐怕只是不維護的推託之詞。

李中指出,綠川整治當時耗資9億餘元,原先大家都以為礫間處理場能處理綠川上游所有污水,然而成功路以南、中山路以北的綠川,其表層日常水源竟然主要來自旱溪,礫間處理場僅處理部分綠川污水,未處理的大量綠川污水在中山橋後又從下層箱涵併入綠川,實際上綠川的水質改善根本很有限。

李中說,礫間處理場的位置距離綠川河道有段距離,為了將旱溪的溪水與綠川污水導入礫間處理場,再從礫間處理場將過濾後的水導回綠川,每年光是電費就要將近750萬元,若再加上維護人力一年就要1,752萬元,花了9億餘元不但沒有徹底解決綠川水質問題,每年還要多花近兩千萬元來善後,這是什麼樣的水質改善工程?

此外,當旱溪與綠川的原水濁度過高時,為了不讓綠川缺水,在東協廣場前的河道旁還鑽三口水井抽取地下水,此時不但耗電且浪費地下水資源,如果不是因為林前市長的好大喜功,這些水力與電力都不需要被浪費,每年也不需要編列如此龐大的維護費用、造成後面接手政府的困擾;李中希望水利局長范世億不要重蹈前朝覆轍,日後水利局應回歸治水的本業,少做景觀表面工程。

長期關注綠、柳川水質改善工程的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認為,水利局整年水電費預算約在1500至2150萬之間,750萬等於是將其中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用在綠川上,李中議員不覺得自己的指控很離譜嗎?難道台中其它如福田、新光水資源中心等水利建設都不需要用電嗎?

▲議員江肇國出示,綠、柳川電費收據說明,柳川平均一個月約兩萬六;綠川平均一個月不到一萬兩千塊。 (圖/江肇國提供)

江肇國批評,李議員在爆料前如果能先翻翻預算書,就會知道這個數字有多麼不符常理,根本是烏龍一場;綠、柳川電費收據說明,柳川105年12月2日至106年1月22日兩個月含燈光用電的電費為52,276元,平均一個月約兩萬六,綠川107年7月30日至9月26日含稅電費為23,443元,平均一個月不到一萬兩千塊,年花750萬的話,一個月電費應有60萬之譜,可見根本是烏龍爆料。

▲綠川整治成功,帶動中區人潮回流,夜間景緻美不勝收。(圖/資料照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