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鮮奶最好? 營養師破解迷思:「2種乳品」也不輸它

▲許多民眾認為鮮奶最佳也最營養,但營養師表示,論營養價值,奶粉與保久乳不會輸鮮奶。(圖/南投醫院提供)
▲許多民眾認為鮮奶最佳也最營養,但營養師表示,論營養價值,奶粉與保久乳不會輸鮮奶。(圖/南投醫院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牛奶營養豐富,是許多人喜愛的蛋白質與鈣質來源。市售乳製品種類多元,包括奶粉、鮮奶與保久乳等,許多民眾會認為鮮奶最佳也最營養,但營養師表示,論營養價值,奶粉與保久乳不會輸鮮奶。保久乳可於常溫久放,無須冷藏,攜帶方便,相當推薦讓孩子隨身攜帶、規律飲用,補充營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奶粉、鮮奶及保久乳,這些乳品的來源都是生乳,差別在於殺菌方法。一般建議以鮮奶為主,但奶粉、保久乳的營養成分與鮮奶差不多。可以用產品包裝標示的保存期限長短判斷是「鮮乳」還是「保久乳」,保久乳是以更高溫(攝氏 130 度以上)滅菌,且採無菌填裝,因此就算在室溫下,保存時間能長達半年至 1 年。

▲奶粉、鮮奶及保久乳,這些乳品的來源都是生乳,差別在於殺菌方法。(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奶粉、鮮奶及保久乳,這些乳品的來源都是生乳,差別在於殺菌方法。(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當溫度越高、加熱時間越長,維生素就越容易遭到破壞,因此奶粉與保久乳的維生素比鮮奶少,但是從蛋白質、鈣質、脂肪等營養成分來看,鮮奶、保久乳及奶粉間的差異不大。蔡玉思營養師表示,鈣質不易受熱破壞,而有些蛋白質會受熱破壞,但國人蛋白質普遍足夠,較少見缺乏蛋白質的問題。

蔡玉思表示,維生素 B2 是在熱環境下不穩定的營養素,某些研究也指出殺菌時間很短,不會破壞太多維生素 B2 ,若有缺乏也可藉由其他食物補足,例如全穀類、深綠色蔬菜、堅果類、瘦肉、魚、牡蠣等。

根據衛生福利部調查,國人從飲食中攝取的礦物質,以「鈣」的不足情況最嚴重。國健署建議每日應攝取 1.5 至 2 杯乳品類,蔡玉思表示,就整體營養價值而言,奶粉、保久乳與鮮奶的營養成分差不多,但一般建議以鮮奶為主。若老年人及孩童考慮到溫度及攜帶方便可飲用奶粉或保久乳,每日規律飲用保持健康。

▲若老年人及孩童,考慮溫度及攜帶方便性,可飲用奶粉或保久乳。(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若老年人及孩童,考慮溫度及攜帶方便性,可飲用奶粉或保久乳。(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