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罷工僵局難解 學者:交通部應立即做這3件事

▲長榮航空空服員在桃園長榮航空公司前集結,發動罷工,並收取護照、工作證、台胞證等「三寶」。(圖/記者呂炯昌攝影.2019.6.21)
▲長榮航空空服員在桃園長榮航空公司前集結,發動罷工,並收取護照、工作證、台胞證等「三寶」。(圖/記者呂炯昌攝影.2019.6.21)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長榮航空昨( 20 )日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第 3 次勞資協商破局,工會即刻宣布下午 4 時啟動罷工行動。長榮航空今日選擇強勢回應,下午兵分兩路,分別赴台北地院及桃園地院,提告空服工會非法罷工,向工會提出請求非法罷工的損害賠償。勞資雙方僵持越演越烈,對此,專攻勞動法律的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認為,交通部現在應做三件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駿彥今日下午在個人臉書發文指出,長榮空服員走向罷工之路,肯定給勞資雙方都帶來傷害,但這也是勞工們不得已的選擇,在大熱天之下要輪班到現場拉起糾察線,要多大的決心與毅力,不是沒經歷過罷工的人可以說三道四的。

邱駿彥強調事到如今,交通部要立即停止對資方的挹注,嚴守中立態度,做好這三件事:

1. 責成資方要盡最大的輸運能量,利用手上還擁有 1,000 個以上的空服員,維持島內的航運暢通。

2. 交通部要監督長榮航空對於班機取消而受影響的旅客,協助完善的改航班措施。

3. 最重要的,就是交通部必須嚴格要求資方以最快的方法重回談判桌,儘快使罷工落幕。就以上這三點,方才是交通部應有的職責範圍。

但邱駿彥認為,從罷工爭議一開始,交通部給人的感受就是積極協助長榮資方解決營運缺口。一旦公親變事主,交通部就已經失去職責內應有的作為的立場,同時也給資方打了一劑強心針,誤以為可以繼續強硬態度,這對解決勞資爭議都是負面的結果。

另外邱駿彥也針對勞資雙方的後續談判給予建議,希望雙方各退一步,盡快回到談判桌。針對雙方歧見最大的禁搭便車條款,邱駿彥認為可以「搭便車者補票條款」折衷解決,工會成員談出來的較優待遇條件,非工會成員必須繳納一定費用給工會,才能享有工會會員一樣的待遇。

最後邱駿彥也呼籲,勞資雙方的協商過程無須直播,因為對全國民眾公開直播,根本無法讓雙方暢所欲言,「勞資雙方談判協商又不是在演戲,怎麼會要直播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