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有解?桃空職工願重新與長榮協商三大訴求

▲長榮航空與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日前因團體協商破局,目前罷工仍持續進行。(圖/ Nownews 資料照片)
▲長榮航空與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日前因團體協商破局,目前罷工仍持續進行。(圖/ 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吳嵩浩 / 綜合報導

長榮空服員罷工進入第5天,交通部今(24)日舉行第6次應變中心會議,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透露,勞動部已透過非正式協商與勞資溝通,雙方有機會各退一步。而工會也在晚間回應,願意針對日支費金額、禁搭便車、勞工董事訴求調整,並與資方進行協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國材於下午表示,勞動部透過非正式協商與勞資溝通,但細節不方便說明,而罷工至今已進入穩定期,但希望罷工快點結束。果然,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在晚間就表示,願意針對日支費金額、禁搭便車、勞工董事等項訴求調整。

據了解,工會原本訴求日支費從90元調升為150元,但如果資方不同意,工會接受之前資方所提的「飛安服勤獎金」討論。工會則是在晚間指出,並非「要好要滿」,日支費也沒有堅持要調到150元,只要資方給出合理、實質的對案,工會都會願意協商。

至於禁搭便車、勞工董事等訴求,工會表示,這些都有討論空間。至於禁搭便車訴求,工會願意接受其他可能性,例如讓非會員買票上車,或支付1筆費用給工會,即享有工會會員權益等。

而勞工董事方面,工會表示並沒有堅持一定要有勞工董事,主要是希望實踐「勞工參與組織治理」,例如年終獎金發放、公式計算,勞工勞動條件等政策,公司能開放工會旁聽。

不過,長榮航總經理孫嘉明下午曾表示,公司針對禁搭便車與勞工董事不可能退讓,但針對公會提的其他方式或條件,長榮都願意再協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