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台中房價為何比桃園貴? 看專家怎麼說

▲因有傳產業主購買力的支撐,台中豪宅價格較桃園豪宅來得高。(圖/信義房屋提供)
▲因有傳產業主購買力的支撐,台中豪宅價格較桃園豪宅來得高。(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綜合報導

有網友在PTT的home-sale板發問,為何台中的房子比桃園貴?他覺得台中整體薪水不高,新房隨便都要1000多、2000萬元,而桃園薪資比台中高,雖離台北市較遠,但以雙北房價向外遞減,房價卻比台中便宜。專家解釋,台中本來就是都會區,重大建設規模都大於桃園,尤以高端住宅的價格差距較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網友的提問,不少人皆認為,因為台中是中台灣核心,磁吸了苗栗、彰化、南投的人,桃園則是雙北外溢出來的衛星城市,「因為桃園是大台北生活圈,所以就是台北市洗到新北再洗到桃園,……而台中是中部霸主,很多在周圍縣市工作的,寧願住台中通勤。寧為雞首,勿為牛後,就是這個道理。」

不過也有網友為桃園辯護,認為桃園美術館等各項建設正在發展,「貼著雙北,捷運相通後你就知道了。」也提及桃園將變北北桃生活圈,台中除非遷都,「還有空氣要再好一點,不然怎麼生活?」

根據信義房屋住宅統計數據,2006年台中與桃園的平均住宅單價皆為9.1萬元,此後台中一路上漲,僅在2016~2018年間稍有起伏,但每年均價皆高於桃園,至今年5月達20.3萬元。桃園則於2014年漲至高點19.3萬元,隨後下修盤整,去年開始回漲,如今每坪18.3萬元,較台中便宜2萬元。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曾敬德解釋,台中是台灣主要都會區,不像桃園是近年才升格,所以都市發展軸線較快,開發出許多重劃區,各項重大建設規模也夠大,使中、彰、投的有錢人往市中心住,尤其許多傳產企業主、台商都買在七期豪宅區,房價因此較高。

平心而論,曾敬德認為,桃園與台中的一般住宅價差不大,較外圍區也都可見1字頭行情,但台中的高端住宅價格明顯突出,規模與等級都遠比桃園好,原因在於台中企業主的購買力高於桃園高資產族,因此拉大房價差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