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徐佳馨/只靠補貼房租,大家就敢結婚生小孩?

▲「房租補貼」 9 月上路,最高補助 5000 元。(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房租補貼」 9 月上路,最高補助 5000 元。(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文 / 徐佳馨

上週內政部推出「協助單身青年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試辦方案」,只要收入在各縣市最低生活費二點五倍以下,且家庭成員沒有自有住宅者,就可以按照不同縣市與不同身分,申請二千六百元到五千元租屋補助,九月開始申請,補貼期間最長可達一年,希望有助青年「敢婚、願生、樂養」,藉此舒緩不婚、少子化現象。偏偏只靠解決房租,真的就像部長講的,能夠有效讓「大家結婚生小孩」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起來,實在沒有樂觀的理由。

原因之一是,生育向來並非單一問題,想要解決少子化問題,大概是台灣這幾年政黨輪替、改朝換代下,各政黨唯一的共識。要命的是,對問題的共識一致,用給錢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是一致,既然前面不斷證明這條路行不通,後面卻要一直蕭規曹隨,頗讓人費疑猜。

說到底,就是給錢最省事,如是而已。

可是,這麼多年以來,少子化向來就不只是缺錢,相信政府也心知肚明,它的成因並非「人民不想生小孩」、「只想及時行樂」的論述,而是生養環境並不友善,「砸大錢提高生育率」之所以行不通,不僅僅是因為生育將打亂女性職涯規劃,造成女性生育意願降低,另一個層次的問題是,對於一個育齡家庭而言,如何能夠在工作之餘,孩子可以放在一個安心安全的地方,那才是關鍵。設身處地想,當家長們看到公立幼稚園只釋出個位數名額,卻有上百位小朋友等著抽籤的那種心情,「不生」也就是那麼自然的事了。

居住問題呢?

面對全台租金指數連續53個月上揚,居住問題當然是壓力源,新政策以放寬補助對象標準展現誠意,對於租屋族多少有幫忙,至於房東要不要因為房客領了補助去漲租金,可就見仁見智。長期來說,租金補貼畢竟是花出去的納稅人血汗,除了一次性給錢外,這些資源有沒有可能在做其他運用,甚至於擴大槓桿幫助需要的人,甚至政府手上能有一些解決居住問題的籌碼,這一點或許才是在補助之外,好好努力的方向。

如果說解決少子化是國安問題,也是政黨輪替下各方的最大共識,那麼,與其給錢給得沒完沒了,短期想想怎麼樣透過設立托育解決雙薪家庭面對的困境,中長期之後,台灣人也該思考,工作之外家庭的價值,工時與生活回歸到平衡,畢竟政府托育再怎麼完善,也還是需要家庭教育給予孩子完整人格,獨立且有能力去面對這充滿挑戰的世界,不是嗎?

上周和大學同學餐敘,即使我們還是能厚著臉皮自稱是「高齡少女」,可是走到人生中點的一個坎,生活總沒有辦法讓人生像學生時代那麼舒心,特別是結婚生子的同學們,要煩惱的不只是工作,還有日常生活的種種瑣碎,婆媳相處、父母安養,沒生孩子的煩惱怎麼生孩子,有孩子的從找保母,讀幼稚園、國小,一路煩心到大學之後。

這些煩惱,才是庶民生活的日常,生養過程中如何托育,才是育齡夫妻的生活為難。最終,要是人民願意犧牲很多自我,除了愛,約莫就是大環境是否能給予人民希望感,讓人民認為孩子能夠就算不能活得前途燦爛,至少也能夠歲月靜好。這才是抱著孩子的爹娘們,對每一個政府的殷殷期盼。

不然,給錢這事情,終究只是給錢而已。

●作者:徐佳馨/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