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起來!長榮聲明怒發 4 大點嗆名嘴:不可思議
▲長榮罷工延燒至今,雙方談判已破局 2 次。(圖/取自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臉書)

長榮勞資爭議持續延燒,雙方動向也深受外界注目,談話性節目《這!不是新聞》也因討論此議題而受到眾人觀注。昨( 4 )日長榮航空突發聲明,針對資深財經記者,以及名嘴曾建華於節目中引用或解讀錯誤資料,誤導社會大眾,而提出 4 點澄清,除此之外,更發怒表示:不排除提告。

長榮認為,曾建華 7 月 1 日至 3 日於「這!不是新聞」談話性節目中,引用或解讀錯誤資料,因而誤導社會大眾,長榮航空挑選其中較為嚴重的幾項,特此向社會大眾澄清。

▲長榮勞資爭議持續延燒,而昨( 4 )日長榮也突發澄清名嘴的不實指控。(圖/取自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臉書)

第一、曾記者質疑長榮航空近三年營收增加,勞動成本(用人成本)卻下降。長榮航空表示,近年因為新機引進、擴大經營,營收成長為正常,但成本也相對增加,此外,公司近 4 年來更將每位航空調薪共每月 8000 – 9000 元,且還會發放 4 個月年終獎金。且依長榮航空年報數字來看,2015 – 2018 每年的用人成本逐年增加,因此單就勞動成本占營收比重來比較,是完全失真的數字。

第二、曾記者於節目中指控, 6 月 6 日桃空職工罷工投票開票前一日,以及 6 月 20 日下午突襲式罷工當天放空長榮航空股票的是長榮航空的大股東長榮海運及長榮國際。

長榮海運與長榮國際表示,在前述的日期並沒有買賣股票,且大股東的交易依法皆需申報,並且要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揭露。長榮直言,曾記者身為財經資深媒體人,未經查證就做出不實指控,其心可議。

▲(圖/取自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臉書)

第三、曾記者於節目中指稱公司過去三年「解雇 300 名空服員」。長榮航空怒駁,表示公司前幾年因機隊及營運規模擴增的需求,在 2016 年曾大舉招募 1200 名空服員, 2017 年也招募過 600 名。人力規劃上至 2019 年。但因近期空服員離職率偏低,因此 2018 年都未進行招募,年報中 2018 年空服員人數較 2017 年少正是因為離職等原因。

此外,長榮航空表示,近 3 年來空服員每月平均飛航時數都逐年下降, 2016 年為 80.3 小時, 2018 已降至 71.5 小時,然而曾記者僅看到 2018 年的年報數字就指控公司解雇 300 名空服員,且資遣或大量解僱時都須向桃園市政府勞動局進行通報。曾姓記者未向主管機關查證,就做出不實言論,令人不敢苟同。

▲長榮勞資大戰引發外界注意,而長榮針對不實指控也於昨( 4 )日發表聲明。(圖/取自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臉書)

第四、曾記者所稱長榮航空提早公布航班取消訊息是施壓空服員,暗指先前王浩宇議員的觀點是對的,才會優先取消供過於求的台港航線及成本較高的長程航線,亦即公司遇罷工可能會更賺錢。

長榮航表示,目前長榮航空的虧損已超過 26 億,且罷工行動發生後,航班安排都是以「輸運旅客」為最大考量,提早公布取消的航班正是想讓旅客可以預先安排行程,並依回來執勤的空服員人數安排加班機。長榮也表示,目前運能已回升至 7 成,針對曾記者的個人臆測,讓人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