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圖方便!女習慣「髮圈套手上」 30年後下場超慘

▲一名女性有把髮圈套在手上的習慣,然後 30 年後她罹患了腕隧道症候群。(示意圖/圖非當事人,取自 Unsplash )
▲一名女性有把髮圈套在手上的習慣,然後 30 年後她罹患了腕隧道症候群。(示意圖/圖非當事人,取自 Unsplash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加拿大一名 47 歲女子,手腕套著髮圈的小習慣已長達 30 年,然而這可能與她罹患「腕隧道症候群」有關。她的朋友也警告她,長期下來可能影響腕部健康,導致手臂和手部的疼痛、麻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加拿大卑詩省 47 歲的麗莎( Lisa McLennan )是 4 個孩子的媽,日前她被診斷出患有腕隧道症候群( carpal tunnel syndrome ),永久性的神經損傷及拇指肌肉受傷。她長期有著把髮圈戴在手上的習慣,然而朋友提醒她,自己的神經科醫師也不建議這麼做。

「腕隧道症候群」是因為手腕神經受到壓迫引起,可能導致手臂、手部疼痛、刺痛和無力等症狀,特別常見於中年女性。其他如體重過重、懷孕、有關節炎、糖尿病、手腕受過傷、長期持握震動器具或彎著手腕的工作者,也都是容易發作的危險族群。

▲孕婦也是容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的危險族群之一。(示意圖/圖非當事人,取自 Unsplash ) ▲孕婦也是容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的危險族群之一。(示意圖/圖非當事人,取自 Unsplash )

麗莎表示,把髮圈戴在手腕上的習慣打從 10 幾歲起就有了,髮圈對手臂的影響可能已長達 30 年。然而隨著年齡增長,她發福、手腕變粗,髮圈可能形成較大的壓迫,不如年輕苗條時能鬆鬆的掛在手上。麗莎決定戒掉髮圈,以免自己忘記時又順手把髮圈往手上套。

然而,美國國民保健署及美國衛生研究院,並沒有將外部壓迫列為腕隧道症候群的危險因素之一。他們表示,造成神經壓迫通常是內部原因導致,例如肌肉腫脹等問題。至於長時間在手腕上緊束物品,可能導致壓迫引起肌肉發炎。(編輯:林奐妤)

▲腕隧道症候群主要是因為肌肉腫脹壓迫導致。(示意圖/圖非當事人,取自 Pixabay ) ▲腕隧道症候群主要是因為肌肉腫脹壓迫導致。(示意圖/圖非當事人,取自 Pixabay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