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租金補助需返鄉才能辦? 內政部教你這麼做

▲台北、房市、房價、買房、不動產、房產、租屋。(示意圖/取自pixabay)
▲台北、房市、房價、買房、不動產、房產、租屋。(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賴志昶/綜合報導

「單身青年及新婚育兒租金補貼方案」自2日開始受理以來,有不少青年在申辦時遭遇難題,例如需請假回戶籍地辦理、遇到房東不願給予身份證字號等。對此,內政部營建署18日指出,青年若不變返鄉,可在原戶籍辦理分戶,並由他人委託辦理;另外,房東依相關規定,不得限制房客申報租賃費用支出,若不改善最高可處30萬元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少在在外縣市工作租屋的單身青年,為申請租金補貼,需請假回戶籍地辦理分戶,造成不便。營建署建議,青年可考量在原戶籍地址辦理分戶;至於辦理戶籍分戶需回原戶籍地,是因戶籍法規定應在遷入地(戶籍地)辦理;若青年不方便請假回家鄉辦理,可以委託辦理,避免舟車勞頓。

對於房東不願在租約記載身份證字號或讓房客報稅,內政部表示,2017年1月上路的「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已規定,應載明簽約當事人的基本資料,包括房東及房客的姓名及身份證字號等資訊,且房東不得限制房客申報租賃費用支出。

內政部指出,房東違反該規定者,除會構成該契約條款無效外,經要求改善而不改善者,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可處3萬至30萬元罰鍰;另外,對於房東不願讓房客設籍,上述規定已明訂房客可向房東要求遷入戶籍,房東不能拒絕房客設籍。

營建署指出,租金補貼自2007年開辦至2018年,已有47萬278戶家庭受惠;今年計畫辦理6萬5963戶,截至6日更高達8萬6997戶家庭提出申請;在公益出租人政策的大力宣傳下,政府每年核發5至6萬戶的租金補貼,顯示有不少房東願意核實報稅,協助房客減輕居住負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