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3年回鍋四大極地賽 林義傑驚見「湘西趕屍團」

▲林義傑隔了13年再度挑戰超級馬拉松。(圖/艾迪昇傳播提供)
▲林義傑隔了13年再度挑戰超級馬拉松。(圖/艾迪昇傳播提供)

記者臺孝婷 / 綜合報導

林義傑今年4月帶領范逸臣等10位台灣跑者,參加非洲納米比亞超級馬拉松賽事,7天6夜共跑250公里,他與資深媒體人趙心屏將過程寫成《納密比亞的呼喚》,書中詳細記載一路驚險與甘苦,包括使用高級流動廁所、目擊瀕死過程,以及范逸臣穿拖鞋「超車」其他選手,甚至在路上還出現「湘西趕屍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義傑回憶,有天早上他突然收到一封由4Deserts(世界四大極地馬拉松)官方寄來的信件,說明2019非洲納米比亞超馬將邀請過去15年「世界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的冠軍參賽,林義傑曾在系列賽事拿下冠軍因此受邀「回鍋」。林義傑說:「我當時左手晃著咖啡杯,右手指頭算一算,我已經13年沒參加四大極地賽了,看看我自己的雙腳,問癢了嗎?」他做好決定參賽後,就推好友范逸臣「入坑」,「他自己上網去報名,很自動,不用催促。是一個很好的咖,和他做朋友完全沒有壓力。」

一行11人到達環境險惡的異鄉,各種民生問題紛沓而至,眾人最關心的就是「內急問題」如何解決,後來才發現賽事提供的流動廁所簡直五星級,內有馬桶、衛生紙,沖水時流出的是藍色的消毒水,每個人上完廁所立刻有服務人員入內確認清潔再讓下一個人使用。林義傑以往參賽較勁速度,這次參賽心態不同,他放慢腳步收穫不少體悟,途中經過骷髏海岸,見到一隻瀕臨死亡的海豹,在海灘拍打著鰭腳,即將被鳥類或狐狼吃掉,把身體歸還大自然的循環。

▲林義傑(右)與范逸臣睡同一帳篷。(圖/艾迪昇傳播提供)

在沙漠中不全然都是痛苦,眾人最期待會合時的集體餐飲,每人互相交流背在身上的食物,肉乾、芝麻香鬆都是美味珍饈。林義傑每當發現好貨,鼻子就會湊過去深吸一口喊:「好吃嗎?我吃吃看!」范逸臣吐槽他:「別人帶很多,他帶很少,吃別人的就好,這就是他為什麼老是能得世界冠軍啦!5個人,他就可以吃5種啦!」范逸臣在賽事中貢獻一段神勇插曲,他因為腳腫,為了不讓腳跟與鞋摩擦,臨時起意向隊友借夾腳拖鞋,不料卻意外地好跑,還讓他沿途超車好幾人,他透露:「穿著拖鞋,只要注意別踢到石頭,在沙丘上特別好跑,因為反正是夾腳拖,沒有進不進沙的問題,拖鞋也不容易陷進沙中,早知道整場比賽都穿拖鞋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