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齡20年就垮! 南方澳大橋「設計、承建單位」曝光

▲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驚傳倒塌。(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10.01)
▲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驚傳倒塌。(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10.01)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於今( 1 )日上午9點半驚傳坍塌,引起各界譁然,在地人更紛紛拍照上傳,現場一片混亂,警消人員也立即展開搶救。南方澳大橋當初的設計、承建單位也被搜出曝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網站《宜蘭小百科》指出,南方澳跨海大橋位於蘇澳港口的左側,銜接內埤豆腐岬與第三漁港之間的交通,其單鋼拱橋的懸臂式造型工法更是全國首座。南方澳大橋的前身,即是駝背橋,因為駝背橋一直無正式的名稱,又因橋的造型貌似駝背,故居民皆暱稱其名為駝背橋。另外根據網路資料指出,南方澳大橋設計單位為「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單位「立永營造有限公司」,其中立永營造有限公司目前已經廢止。跨港大橋以耐候性高強度低合金鋼的鋼材打造,在 1996 年 1 月 27 日開工,耗時 2 年在 1998 年 6 月 20 日完工,工程造價 2 億 5000 萬元。

▲網路資料指出,南方澳大橋設計單位為「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單位「立永營造有限公司」。(圖/翻攝宜蘭小百科)

南方澳跨海大橋在 1999 年興建完成,長 140 公尺,寬 15 公尺,目前橋齡 20 年。此橋梁是國內唯一單鋼拱橋,也是亞洲第一座雙叉式單拱橋。從第一漁港到對岸造船廠早年要繞一大圈, 1976 年搭建水泥駝背橋太窄過低,大船無法順利進出,漁船雷達天線通過也常碰觸橋墩,於是興建跨港大橋;大橋離海平面 18 公尺,解決大型漁船無法通行的困境,使南方澳漁港得以長遠發展。


目前初判整起事件至少造成 20 人受傷,蘇澳鎮長李明哲表示,事件發生後,吊車緊急進駐參與救援,已從受損漁船中救出 5 人,其中 2 人重傷、 3 人輕傷,初判有 6 名外籍移工受困,目前警消出動潛水員深潛至船艙,救援受困移工。(編輯:潘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