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過度使用?女性小心「板機指」找上你!

▲家庭主婦過度使用手指,中醫提醒恐形成「板機指」。(圖/風澤中醫診所提供)
▲家庭主婦過度使用手指,中醫提醒恐形成「板機指」。(圖/風澤中醫診所提供)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家庭主婦平常生活規律,即使沒有三高,但是天天在做家事,如果過度使用手指,中醫師發出警告,可能會有「板機指」出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八德風澤中醫診所畢宇蕎醫師就提到,曾有個病患案例,70歲廖姓女士是個家庭主婦,平時吃得好、睡得飽,高血壓和糖尿病控制也都不錯,但三週前出現右手第三指彎曲之後就卡住而伸直困難的狀況,疼痛雖然不嚴重,但對日常生活影響不小,三週過去後,狀況仍然沒有改善,才到門診就醫。

就診後發現,確實是俗稱的「板機指」,又稱為「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腱鞘炎」。主要是因為手指的過度使用,造成肌腱跟腱鞘過多的摩擦而形成結節,常常發生在長時間重複進行某一動作的族群,像是上班族、家庭主婦、手工代工廠人員等。

畢宇蕎強調,這類狀況好發於40到60歲女性,女性發生機率通常是男性的2到6倍,甚至糖尿病患者得到的機率也比較高,建議民眾可以接受針灸治療,來增加氣血循環、減少發炎腫脹,還能舒緩伸肌,減輕肌肉的緊繃與壓力,疼痛嚴重的話也可以搭配放血,或服用中藥消腫止痛。不過回歸日常生活,還是要適當休息,減少手指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