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阿文米粿」古早味新創思 超正「米粿妹」成嬌點

▲阿文米粿將古早味的米粿創出四種口感變化。(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0.23)
▲阿文米粿將古早味的米粿創出四種口感變化。(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0.23)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府城處處有美食,三餐加夜宵,吃飽吃巧任君挑,琳瑯滿目、豐富多樣的選擇,真值得常來台南,一一嘗遍;而說到「米粿」這項古早味的傳統美食,在地台南人絕不陌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米粿」也有人稱煎粿,主材料同是米漿與肉,但與肉粿稍有不同,差別在內餡,米粿內餡是碎肉,肉粿內餡則是肉燥;米粿、肉粿是早期農人補充體力的點心,是傳統的古早味。

▲店裡另一樣必點古早味美食「豬油拌飯」。(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0.23)

台南保安路上的「阿文米粿」,選擇在美食一級戰區賣米粿,26歲的年輕老闆阿文說,「一方面是傳統古早味的美食已愈來愈少人賣,一方面是大膽與周邊商家做出商品區隔」。

在來米磨成米漿,以勺子塑形,冷卻後再蒸熟,蒸熟的米粿冷卻後即放進冰箱冷藏;圓形平扁狀的米粿,煎單面至表皮呈金黃色,另一面稍微煎一下,加上蛋,淋上自製獨特的肉燥羮(醬料),這米粿,可吃飽也可吃巧。

▲阿文米粿拚戰3年多,逐漸站穩台南美食一級戰區。(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0.23)

煎得赤赤的酥脆表皮、另一面軟Q粘著蛋、沾拌香濃的肉燥羮,層次特別的口感,擄獲不少饕客那挑剔的嘴。店裡另一樣招牌是「豬油拌飯」,也屬古早味美食,好吃的關鍵在「豬油」;阿文說,豬油是自己用新鮮豬肉下去「爆」出來的,「味道才會特別香」,這才是真正「古早味」的豬油拌飯。

▲許多客人也會買生粿回家自己煎。(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0.23)

與其他傳統米粿店不同,阿文將米粿創新四種變化,無加醬料、淋醬油加肉燥的「原味米粿」;口感較濕潤的「招牌米粿」;醬汁多、飽足感的「米粿羮」;米食主義、吃粗飽的「粿羮拌飯」。阿文指出,古早味美食也能做出不一樣的口感變化。

▲「米粿妹」外型亮麗,不少客人慕名而來,一睹芳澤。(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0.23))

阿文的女友在店裡幫忙,面容姣好、皮膚白皙、身材玲瓏有緻,意外成了嬌(焦)點,「米粿妹」的外號不脛而走。「米粿妹」是在地台南人,大學念的是視覺傳達設計,偶爾擔任婚紗及網拍模特兒。

許多客人好奇,這麼正的美人兒怎會在外場,高溫爆熱的煎臺煎著米粿,「米粿妹」說,原先她是幫忙外場,因為常被奧客惹毛,心情超不爽,後來才換到煎臺煎米粿。

▲阿文米粿位於台南保安路上。(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0.23)

阿文米粿在一級戰區拚戰3年多,生意穩定成長,阿文規劃從明年開始,一年拓展一家直營店,阿文指出,心知很辛苦,仍選擇經營餐飲業,理由是樂在餐飲;「既便是不起眼的小吃,客人滿意與小小的讚美,縱是高熱的煎臺邊,也是有成就感、幸福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